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下,中老鐵路仍在加速延伸
2020-05-09 12: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5月9日電 通訊:疫情下,中老鐵路仍在加速延伸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5月初的寮國首都萬象,疫情影響尚未散去。如火的驕陽下,城郊的中老鐵路建設者們揮汗如雨,奮力將鐵軌一段段向著中老邊境鋪設,努力確保按時完工。

  “我在國內走遍大江南北,這是第一次在國外開火車。這線路挺好,開著挺舒服。”31歲的陳建在國內也算老火車司機了,現在中鐵二局中老鐵路鋪軌標項目經理部擔任工程車司機,7日駕駛著內燃機車運送道砟到前方工地。

  中老鐵路首根500米長的鋼軌3月27日在萬象郊區由中鐵二局成功鋪設,標誌著中老鐵路建設進入線上施工關鍵期。到5月初,中老鐵路已經鋪設了三四十公里,陳建也成了第一個在寮國第一條現代化鐵路上開火車的司機。

  “就是熱,沒空調的話,車上真是熱得要命。”陳建笑著説。

  任成能來寮國9個月,擔任中老鐵路軌道施工全線總調度。7日,記者和他一起乘坐工程車行駛在剛鋪好的中老鐵路上,能明顯感受到他如火的工作熱情。

  他對記者説,很高興在自己退休前還能夠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參加中老鐵路建設。不過,他對新冠疫情的影響還是有些擔憂。因為疫情防控,不僅中國員工返回寮國面臨諸多困難,一些寮國員工回家了沒法返回工地,項目部也無法雇用新員工。

  “首先要保證現有員工的健康和工作狀態。我們因地制宜積極開展寮國本土防疫,中鐵二局中老鐵路指揮部成立了應急醫療小組,在沿線設點,負責疫情應急處理及防疫物資協調等。”中鐵二局中老鐵路鋪軌標黨工委書記雷超7日對記者説,“目前我們人員缺口大概有一半,現在每個人都是頂著多個崗位幹,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加大工作量。”

  “為了保持目前在中老鐵路全線整體的正常施工,我們全力落實保進度、保品質、保安全、保後勤的管控措施,”中鐵二局中老鐵路鋪軌標項目經理胡彬7日對記者介紹,自3月27日實現中老鐵路軌道首鋪以來,在全球新冠疫情嚴峻防控形勢下,經理部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制度以及現場管控措施,全面把握“強隔離、零感染、兩不誤”的防疫、生産任務。

  胡彬説,項目部現有人員加班加點,把工作時間延長,精簡了技術和管理幹部。“我們很多管理幹部、技術幹部都充實到一線。”胡彬介紹,“我們還直接到寮國的大學裏聘用剛畢業的學生,充實到我們的團隊裏。”

  據悉,中老鐵路軌道鋪設已經由最初的平均3天2公里提高到平均1天l公里的鋪軌進度,為中老鐵路全線開通創造了有利條件。

  “我們在向北延伸、向中國延伸。離家越來越近,心情就更激動。”雷超説。這也是雷超第一次參與國外鐵路建設,他説雖然面臨不少困難,但現在寮國政府也給予中老鐵路建設很多便利,“這條鐵路能夠按時建成、按時開通,我們有這個信心。”

  5月7日當天,陳建開的東風4B工程車挂了21節車廂,每節車廂都裝滿約70噸的道砟。可以説,中老鐵路一邊建設也一邊開始發揮作用了。

  “因為疫情,我們平時沒出去,和當地人沒接觸,但是火車經過的時候,他們跟我打招呼,(感覺)很好,雖然聽不懂他們説什麼。”陳建説,有不少寮國人到火車跟前拍照留念,這讓他很是自豪。

  據老中鐵路有限公司人員介紹,新冠疫情發生後,各參建單位落實防控措施,優化施工組織,科學配置資源,穩步推進工程建設。目前,線下橋梁、隧道和路基等土建工程全面進入收尾階段,線上軌道、四電和站房工程全面啟動,其中軌道工程已經進入關鍵的鋪軌階段。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北起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至寮國首都萬象,全長414公里。該鐵路全部採用中國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開工,計劃于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6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