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我們會再相見,在那艷陽日——疫情下的英國紀念二戰勝利75周年
2020-05-09 13:3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2)英國舉行活動紀念二戰勝利75周年

  這是5月8日在英國曼徹斯特街頭紀念活動上拍攝的一輛退伍的美軍卡車。 當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勝利日”,英國舉行活動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勝利75周年,悼念在戰爭中犧牲的戰士和罹難民眾。 新華社發(喬恩·休珀攝)

  新華社倫敦5月8日電 記者手記:我們會再相見,在那艷陽日——疫情下的英國紀念二戰勝利75周年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不知何時,不知何地,但我確信我們會再相見,在那艷陽日。”8日晚,這首傳唱了幾十年的二戰老歌,讓因新冠疫情禁足在家的英國民眾又多了一份共鳴。他們或打開窗戶,或走到花園,伴著舒緩的音樂,同唱這首致敬英烈又傳達心聲的歌曲——《我們會再相見》。

  75年前的今天,時任英國首相丘吉爾發表演説,宣布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戰場結束。

  75年後的今天,英國首相約翰遜在社交媒體發布視頻,紀念二戰中犧牲的英雄。他説,英國正面臨新冠疫情,此時回憶二戰中人們的勇氣和堅毅更加重要,目前與疫情的鬥爭需要同樣的精神與全民努力。

  英國戰疫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從起初的群體免疫思路,到隨後的全國“居家令”,政府防疫策略幾經調整。約翰遜將于10日公布下一步疫情防控“路線圖”,但政府稱新措施不會有“大變化”,“居家令”可能繼續延長。

  英國衛生部6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數字顯示,死亡病例數與前一天相比增加649例,達到30076例。英國成為歐洲首個新冠死亡病例超3萬的國家。

  因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英國被迫取消包括閱兵在內的大規模慶祝活動,只保留了皇家空軍“紅箭”飛行表演、全國默哀兩分鐘等幾項活動,但英國人慶祝歐洲二戰勝利75周年的熱情依然不減。

(國際)(3)英國舉行活動紀念二戰勝利75周年

  5月8日,在英國曼徹斯特,當地居民身穿20世紀40年代復古服裝參加街頭紀念活動。 新華社發(喬恩·休珀攝)

  社交媒體上,不少英國民眾上傳了與鄰居合唱《我們會再相見》的視頻,也有人説通過視頻通話與親人合唱了這首歌。

  “這是特殊的一天。用二戰經典歌曲作為背景——《我們會再相見》,非常應景,此刻與彼時。”一位網友寫道。

  當晚,英國皇家艾伯特大廳舉行了150年歷史上首場線上音樂會,紀念二戰勝利75周年。音樂會上,英國女歌手凱瑟琳·詹金斯演唱了《我們會再相見》,盡管這次還是以與原唱維拉·林恩的演唱視頻對唱形式演唱這首經典歌曲,但卻因新冠疫情而多了份特殊意義。

  面對原本能容納近萬觀眾、如今卻空蕩蕩的音樂大廳,詹金斯説,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用這首歌來傳達希望。她引用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復活節演説中的話表示,我們將與朋友重遇、與家人團聚,我們會重逢。

  歷史是一面鏡子。當晚,英國女王發表電視演講説,對二戰英烈的最高敬意是化敵為友,肩並肩,為所有人的平安、健康與富裕而共同努力。

  當前,國際社會正在同新冠疫情作鬥爭,並肩抗疫、戰勝病毒——這應該是全天下人共同的希望。

(國際)(1)英國舉行活動紀念二戰勝利75周年

  5月8日,在英國曼徹斯特,兩名兒童身穿20世紀40年代復古服裝參加街頭紀念活動。 新華社發(喬恩·休珀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96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