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簡化儀式不簡化對歷史的銘記
2020-05-09 15:0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沙5月9日電  題:簡化儀式不簡化對歷史的銘記

  新華社記者張章

  法國總統走過空無一人的香榭麗舍大街,德國政府把活動簡化到只剩敬獻花環,英國首相改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講話,波蘭總統在空蕩的廣場上戴著口罩完成致辭……

(外代一線)(5)英法等國舉行活動紀念二戰勝利75周年

  5月8日,在法國巴黎,法國總統馬克龍(中前)、法國總理菲利普(中後)向凱旋門下的無名烈士墓敬獻花圈。 法國、英國等歐洲國家8日舉行活動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勝利75周年,悼念在戰爭中犧牲的戰士和罹難民眾。 新華社/法新

  5月8日,盡管疫情限制措施尚未取消,歐洲多個國家還是舉行種種活動慶祝二戰勝利75周年。簡化紀念儀式並不意味著簡化對歷史的銘記、對和平的珍視、對人類未來的思索。只有銘記歷史才能避免悲劇重演,而橫掃全球的疫情更讓國際社會明白,團結合作、維護和平有著特殊的時代意義,更應是人類永恒的求索。

  眾所周知,人類在上世紀初前半葉經歷了兩次戰爭浩劫,造成的損失難以估量。二戰結束後,歐洲比任何時候都更加珍視和平,歐洲一體化從理想一步步變成現實,曾經的死敵成為歐盟大家庭裏的夥伴。法國總統馬克龍8日説,二戰結束意味著構建多邊主義的開始,比勝利更重要、更值得紀念的是和平。

  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世界各國已經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種種紀念,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警醒後人,珍惜和平,勿重蹈歷史覆轍。唯有選擇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共贏而不是零和,才能讓世界安寧和諧、人民安康幸福。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襲擊世界,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刷新了人們對世界性危機與挑戰的理解。疫情已蔓延到五大洲,全球確診病例接近40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27萬例,目前疫情全球蔓延勢頭尚未得到根本性遏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説,新冠疫情是二戰以來世界面臨的最大挑戰。

(國際)(2)英國首相紀念二戰勝利75周年

  5月8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外參與紀念活動。 英國8日舉行活動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勝利75周年,悼念在戰爭中犧牲的戰士和罹難民眾。 新華社發(英國首相府供圖)

  對于二戰如何爆發,歐洲有一種説法,認為是各國以鄰為壑的經濟政策引發了大蕭條,從而使法西斯主義勢力萌芽並逐漸得到支援,最終導致了空前的人類劫難。

  疫情本是天災,世界各國本應團結應對,但少數國家和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不集中精力防控救治,卻忙著“污名化”他國。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跌入陰霾之中,許多國家失業率大幅攀升,推諉“甩鍋”的論調甚囂塵上。歐洲輿論認為,面對空前挑戰,伺機抬頭的民族主義可能把人類引向更大的災難。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就提醒,要警惕新形式的民族主義。

  什麼是對二戰勝利最好的紀念?75年前,人們擱置分歧,精誠合作,團結一致打贏了反法西斯戰爭;現在,面對新冠疫情這個人類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當應秉持命運共同體理念,團結合作、攜手應對是不二出路。而這,恰恰是對二戰勝利最好的紀念、對歷史最好的銘記。

  新聞連結:

  記者手記:我們會再相見,在那艷陽日——疫情下的英國紀念二戰勝利75周年

  綜述:歐洲多國舉行活動紀念二戰勝利75周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國際時評:簡化儀式不簡化對歷史的銘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6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