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研究發現部分新冠患者體內缺乏內源性幹擾素
2020-05-09 20:2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8日電(記者陳晨)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7日發表新聞公報説,一項由法國多家科研機構主導的研究發現部分新冠患者體內缺乏內源性幹擾素,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幹擾素制劑有望為治療新冠患者開創新思路。

  公報説,由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國家衛生和醫學研究所以及裏昂的高校和醫院研究人員等組成的科研小組,對在裏昂醫院等醫院就診的新冠患者進行研究後得出該結論,並于近日發表在美國《變態反應與臨床免疫學雜志》上。

  研究發現,約20%的被調查患者血液中不能檢測到幹擾素。這批患者後來均病情轉重,依賴有創呼吸機或住進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幹擾素是細胞在被病毒或某些細菌入侵後産生的具有廣泛抗病毒和免疫調節作用的活性蛋白,研究人員認為幹擾素産生不足可能對免疫係統控制病毒有負面影響。

  除人體産生的內源性幹擾素外,經一定的制劑加工過程也能制造成幹擾素制劑藥物。白細胞産生的幹擾素為α幹擾素。α幹擾素制劑藥物被長期用于治療丙型肝炎,也曾被用于治療其他病毒感染。研究人員認為,可嘗試對缺乏幹擾素的新冠患者使用α幹擾素制劑藥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6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