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線14國 中醫專家把脈疑難病例現場送藥方
2020-05-09 23:5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聚焦疫情防控)(1)中國中西醫結合專家組同上合組織國家醫院新冠肺炎視頻診斷會議舉行

  5月9日,世界針聯主席、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劉保延(左)和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在視頻診斷會議上。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王琳琳)無症狀感染者如何醫治、呼吸困難意識清醒的患者怎樣用藥、肺部纖維化重度炎症病例能否使用抗生素……9日下午,多位中國中醫專家視頻連線14個國家的80多位專家,把脈多國抗擊疫情中的疑難病例。

  “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肺部纖維化和肺功能損傷問題嚴重,一些國家採用了劑量較大的抗生素治療,副作用很大,有更好的救治方法嗎?”亞美尼亞埃裏溫國立醫學院教授、國立傳染病醫院主治醫生安娜希特提問。

(聚焦疫情防控)(2)中國中西醫結合專家組同上合組織國家醫院新冠肺炎視頻診斷會議舉行

  5月9日,世界針聯主席、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劉保延(左)在會議上致辭。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患者如無明確合並細菌性炎症,不主張使用抗生素。”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仝小林院士説,中藥在治療後期肺功能損傷和肺部纖維化方面效果明顯。對于肺功能損傷,可用黃芪、黨參、茯苓、白術等調節整體機體免疫,對于肺部纖維化可用三七、水蛭、地龍等中藥,經過兩個月以上的治療,病情會有明顯改善。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楊龍會介紹,該院派往武漢的醫療隊獨立接管了武漢金銀潭醫院一個重症病區,兩個月內,用純中醫藥方法治愈88例、用中西醫結合方法治愈42例重症及危重症患者,中醫藥在提高治愈率、縮短住院日及核酸轉陰時間、減少抗生素和激素的使用量等方面均有明顯優勢。

(聚焦疫情防控)(3)中國中西醫結合專家組同上合組織國家醫院新冠肺炎視頻診斷會議舉行

  5月9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在視頻診斷會議上發言。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院士説,中醫藥可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三藥三方”以及針灸、拔罐等中醫綜合療法在新冠肺炎各階段用藥不同、作用不同,療效明顯。仝小林介紹中醫的治未病體係——未病先防、既病防變、愈後防復是中醫藥應對重大疫情的得力武器。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主席劉保延表示,中西醫結合能有效減少輕型和普通型向重型發展、重型向危重型發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採用中西醫結合法成功治療多名新冠肺炎患者的伊朗德黑蘭醫科大學傳統醫學院副院長胡曼建議,各國嘗試將中醫中藥、針灸等傳統醫藥療法與西醫結合,並推廣至其他疾病,特別是單純西醫治療存在困難的疾病。

  本次會議由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共同主辦。此前,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已組織16場中西醫結合國際抗疫大講堂,8場與伊朗等國的專家遠端會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96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