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2020-05-09 17:3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又逢俄羅斯“5·9”勝利日。

  對于“戰鬥民族”而言,5月9日見證了俄羅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付出的慘痛代價,承載著俄羅斯人民最終取得偉大衛國戰爭勝利的喜悅。每年的這天,俄政府會在莫斯科紅場等地舉辦盛大閱兵儀式,民眾自發走上街頭參加“不朽軍團”遊行。禮炮鳴響,黑黃相間的“喬治絲帶”在英雄城市的大街小巷隨風飄揚,歷史的悲壯沉重與現實的熱烈喧鬧交織重疊,透射出俄羅斯民族對歷史的敬畏和緬懷。

  今年是俄羅斯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5·9”勝利日閱兵不得不延期舉行,但俄方仍然舉行盛大的空中閱兵,社會各界節日氛圍依然濃厚。

  日前,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通電話,向普京和俄羅斯人民祝賀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再次體現了新時代中俄關係的高水準,凸顯了中俄兩國人民對用鮮血凝成的傳統友誼的珍視和對世界和平發展的向往。

  中俄二戰史觀相近,兩國人民情感相通。“正當梨花開遍了天涯,河上飄著柔曼的輕紗……”,一曲輕快的《喀秋莎》從戰爭年代傳唱至今,喚起中俄兩國人民共同的二戰記憶。中國和俄羅斯作為二戰亞洲和歐洲兩個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爆發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中國軍民浴血奮戰,付出3500萬人傷亡的巨大民族犧牲,把日本侵略者主要兵力牢牢牽制在東方戰場上,有效制約了日本軍國主義擴張,堅定了盟國同法西斯作戰的信心。蘇聯衛國戰爭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德國法西斯進行了毀滅性打擊。蘇聯軍隊和人民為此付出慘痛代價,2700多萬軍民英勇犧牲。二戰後期,蘇聯紅軍開赴中國東北戰場,同中國軍民共同對日作戰,為中國奪取抗日戰爭勝利提供了寶貴支援,無數蘇聯紅軍將士長眠于中國。為了表達對蘇軍烈士的崇敬和緬懷,中國境內設立了70余處蘇軍烈士紀念設施,已成為中俄世代友好的象徵。

  中俄元首共同發聲,堅定捍衛二戰勝利果實。近年來,個別國家公然藐視歷史和正義,企圖歪曲篡改二戰歷史,嚴重傷害中俄人民感情。中俄聯合舉辦一係列二戰勝利紀念活動,銘記歷史,珍愛和平。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應邀赴俄出席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同年9月,普京總統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兩國元首分別出席對方舉辦的重要慶祝和紀念活動,向世界發出了捍衛二戰勝利果實、維護世界公平正義的最強音。

  中俄兩國密切配合,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今年是二戰勝利75周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75年前,世界各國付出巨大代價,建立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為戰後世界和平發展築牢屏障。中俄同為聯合國創始成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堅定支援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堅定支援多邊主義。

  2019年中俄建交7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簽署聯合聲明,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普惠共贏”成為新時代中俄關係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面對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俄將繼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國際舞臺上深化協作,為推動解決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貢獻越來越多的“中俄方案”。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75年前的連天炮火歷歷在目,中俄人民友好合作的故事仍在續寫。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全球性危機。病毒不分國界,疫情不分種族。75年前,中俄同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並肩贏得了二戰的勝利,拯救了人類存亡;75年後,中俄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攜手開展國際抗疫合作,抵制“政治病毒”,維護來之不易的世界和平,共同開創人類社會更美好的明天!(歐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共創人類美好未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1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