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美國抗疫亂象
2020-05-11 17:5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5月11日電 記者手記:美國抗疫亂象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紐約曼哈頓離自由女神像不遠的日落公園周末聚集了數十輛冷藏櫃車,媒體報道説將用來臨時儲存因新冠肺炎去世者的遺體,這個令人悲傷的消息使紐約陰冷的天氣變得更加壓抑。令人不安的是,新冠疫情在美國大規模爆發以來,美國的抗疫行動仍亂象不斷。

  每天都有壞消息。病毒已“闖入”白宮,與總統和副總統等高官有直接接觸的工作人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者已超過十人,包括安東尼·福奇在內的多名白宮新冠病毒防治專家組成員被迫在家隔離;紐約州已有3名兒童死于一種懷疑與新冠病毒有關的罕見炎症,另有數十名兒童出現相似症狀;老人院新冠肺炎死亡數全美達到27700例,佔總死亡數的約三分之一;隨著部分州開始重啟經濟,疫情出現反彈苗頭。

  美國的經濟同樣令人擔憂。4月份失業率高達14.7%,非農就業人數減少了2050萬,白宮多位高級經濟顧問預計下個月失業率將突破20%。繼高檔百貨尼曼馬可斯宣布申請破産保護後,有百年歷史的彭尼百貨也將在一周內申請破産保護,關閉旗下約850家商店中的四分之一,引起社會震動。

  截至10日晚,美國總確診數已達133萬,死亡突破8萬,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且熱點有從紐約等疫情重災區向其他州轉移的跡象。即便如此,從聯邦到各州的抗疫舉措依然沒能理順,公眾常常無所適從。

  首先,聯邦高層和各州官員在個人防護和保持社交距離方面沒有以身作則。特朗普參觀口罩廠、彭斯去醫院慰問病人都沒有戴口罩,被眾多美國媒體詬病,也給公眾帶來錯覺,認為戴不戴口罩沒有大區別。

  受此影響,很多美國民眾並不把保持社交距離當回事。當軍方飛行表演隊到紐約慰問表演的時候,大街上擠滿了看熱鬧的人群,且很多人不戴口罩;開春以來陰雨不斷的紐約偶有一個艷陽天,公園草坪上便躺滿了曬日光浴的民眾;因不戴口罩被拒絕進入商店而發生打鬥乃至槍擊案的事件已發生數起……

  其次,在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全部五十個州都制定了重啟經濟的計劃,其中近三十個州已重啟或部分重啟,隨後就有病例大幅增加的報告,有些加工企業因病例暴增而被迫重新關閉。

  與此同時,由于加州地方政府不同意工廠開工,特斯拉老板埃隆·馬斯克本月9日威脅要將工廠搬出加州,這成為企業與政府圍繞重啟經濟所存在嚴重爭執的典型案例。

  白宮內部的一個模型顯示,重啟經濟後美國因新冠死亡的人數將達到每天3000人,到八月份全美死亡人數將達到十幾萬人。

  這些亂象正被越來越多的美國媒體和各界人士批評。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一個電話會議上嚴厲批評特朗普政府的新冠疫情應對工作,認為這是一場“徹底混亂的災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7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