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額勒賽水電站為疫情下的柬埔寨提供發展動力
2020-05-12 09:1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5月12日電  通訊:額勒賽水電站為疫情下的柬埔寨提供發展動力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走進柬埔寨戈公省豆蔻山脈的密林深處,中國華電集團公司投資建設的柬埔寨額勒賽下游水電站(簡稱額勒賽水電站)項目所在地就映入眼簾。四五月份的柬埔寨酷暑難耐,在變電站、大壩隨處可見員工們戴著口罩揮汗如雨的身影。

(全球抗疫進行時·圖文互動)(1)通訊:額勒賽水電站為疫情下的柬埔寨提供發展動力

  這是3月24日,在柬埔寨戈公省的額勒賽下游水電站項目上,中方員工在維護檢修設備。新華社發(柬埔寨額勒賽下游水電項目有限公司供圖)

  今年50歲的羅建華是額勒賽項目公司生産技術部副主任,主要負責電站安全生産和設備檢修技改等工作,自去年9月初從國內返柬後一直工作到現在。

  “現在還不是最忙碌的時候,水電行內有句話:旱季是忙碌,雨季是又忙碌又緊張。”羅建華對記者調侃道。汛期即將來臨,馬上迎來電站大發電的良機,“機組決不能掉鏈子!”

(全球抗疫進行時·圖文互動)(2)通訊:額勒賽水電站為疫情下的柬埔寨提供發展動力

  這是3月24日,在柬埔寨戈公省的額勒賽下游水電站項目上,中方員工在維護檢修設備。新華社發(柬埔寨額勒賽下游水電項目有限公司供圖)

  額勒賽水電站距柬埔寨首都金邊約350公里,裝機33.8萬千瓦,自2013年投産以來已累計發電超62億千瓦時,為柬埔寨經濟社會發展輸送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疫情期間,項目現場實行嚴格封閉管理,嚴禁外來人員入內,在項目營地、廠房、大壩增設7個崗亭,由憲兵24小時值守,”額勒賽項目公司副總經理遊遠盛向記者介紹,“人員安全了,項目才有保障!”

  遊遠盛介紹,項目現場執行嚴格的防疫措施,安排專人對車輛和生活辦公區域進行防疫消毒,梳理人員工種進行分區、分塊網格化管理,要求全員戴口罩、監測體溫、實行分餐制。項目公司專門制訂了《返柬人員防疫措施》,嚴格落實14天隔離規定,還開展了對疑似新冠病例的應急處置演練。

(全球抗疫進行時·圖文互動)(3)通訊:額勒賽水電站為疫情下的柬埔寨提供發展動力

  這是3月24日,在柬埔寨戈公省的額勒賽下游水電站項目上,中方員工在維護檢修設備。新華社發(柬埔寨額勒賽下游水電項目有限公司供圖)

  嚴格的防疫工作也得到柬籍員工的大力支援,他們和中方員工一起成立了防疫宣傳組,譯制多個防疫科普小視頻,分享到社交媒體,向當地民眾普及防疫知識,得到柬埔寨網民和教育部等機構轉發支援。

  與此同時,在防疫壓力下,項目公司員工堅守崗位,克服人員短缺連軸轉的困難,在做好電站調峰發電的同時,還完成了額勒賽水電站各項設備和線路汛前檢修、泄洪設施檢查等工作。

  羅建華從汛前檢修開始一直忙碌在現場。水導冷卻器更換是汛前檢修的一個重要項目,直接影響到機組安全發電。由于疫情影響,備件供應成為難題。羅建華每天詢問廠家復工復産情況,督促生産、聯繫運輸,備件到達後制訂方案,協調檢修安排,終于按時完成汛前檢修任務。

(全球抗疫進行時·圖文互動)(4)通訊:額勒賽水電站為疫情下的柬埔寨提供發展動力

  這是4月9日,在柬埔寨戈公省的額勒賽下游水電站項目上,一名工作人員在進行消毒。新華社發(柬埔寨額勒賽下游水電項目有限公司供圖)

  在疫情影響下,中方人員流動也給項目帶來很大壓力。不少人回國休假後難以返柬,項目缺編近四分之一;不少員工因疫情無法回國輪休,長時間堅守崗位。面對這些困難,遊遠盛説:“大家擰成一股繩,越是困難情況越要幹出中國人的樣兒!”

  遊遠盛説,疫情下雨季又要來臨,汛期最重要的任務是防汛和發電,大家沒有退路只能勇往直前。檢修工期非常緊張,既要考慮防疫要求,也要按時完成檢修任務,加班加點成為常態。“額勒賽項目制訂了相關預案,確保防汛安全和機組穩發滿發,為疫情下的柬埔寨提供可靠電力供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7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