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專家:人類傳染病疫情中應慎用“群體免疫”這一術語
2020-05-12 14:4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5月11日電(記者淩馨)世界衛生組織專家11日警告,“群體免疫”這一術語來自獸醫流行病學領域,在應用于新冠肺炎這樣的人類傳染病時應格外謹慎,避免置個人生命和痛苦于不顧。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解釋説,在畜牧業中用到這一術語並做相關決定只是從“殘酷”的經濟學角度出發,個體動物的狀況並不在考慮范圍之內。將“群體免疫”這一術語應用到人類傳染病相關場景時應格外謹慎,因為這可能導致無情的計算,這種計算不會將個人的生命和痛苦置于算式之內。

  他説,“群體免疫”這一概念主要被用來計算人口中需要有多少人接種疫苗,才能達到相應的免疫效果。

  當某一群體中約60%至70%的成員被感染並康復,疾病爆發的幾率就會大大降低,這就是所謂的“群體免疫”效果。

  瑞安説,目前基于血清抗體檢測得出的流行病學研究初步結果顯示,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數佔總人口比例並沒有那麼高,並不是有些人想像的那樣:世界上多數人都被感染了,疫情很快會結束,一切可以恢復正常了。實際上,疫情結束還遠得很。那些抗疫措施不足或沒有採取任何措施的國家,如果以為以犧牲一些老年人為代價,就會突然神奇地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這是非常危險的計算”。

  他表示,相信世衛組織大多數成員都不願意做這樣的計算。負責任的國家會珍視社會裏的每一個成員,盡全力保護所有人的健康,同時保障社會、經濟等其他領域穩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世衛組織專家:人類傳染病疫情中應慎用“群體免疫”這一術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7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