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非合作抗疫詮釋命運共同體深刻內涵
2020-05-12 16:3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拉雷5月12日電 題:中非合作抗疫詮釋命運共同體深刻內涵

  新華社記者張玉亮

  當地時間11日下午,來自中國的醫療人員抵達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他們隨機帶去呼吸機、檢測試劑盒等亟需防疫物資,物資包裝上的中英文題字“兄弟無遠,攜手同行”格外醒目。中非向來是患難與共的好朋友和好兄弟,中非合作抗疫詮釋命運共同體深刻內涵。

  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艱難時刻,眾多非洲國家向中國提供了寶貴支援。當前,非洲疫情形勢嚴峻。截至11日,非洲地區新冠確診病例突破6萬,死亡人數超過2000人。危急時刻,中方及時伸出援手,竭盡所能向非洲國家提供各種形式的支援和幫助,以實際行動踐行命運與共、攜手抗疫的理念。

  日前,一場特別的中國南非疫情防控經驗交流會舉行,兩國專家分別在中國北京、杭州和南非比勒陀利亞等5地參會。中方專家重點介紹了新冠典型病例救治措施、新冠病毒醫院內防控舉措等經驗。

  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已多次同非洲國家舉行疫情防控專家視頻會議,非洲疾控中心和數十個非洲國家官員和專家參會。中國援非醫療隊在當地開展各類培訓活動近400場,培訓人員2萬余人次。從遏制疫情蔓延到加快疫苗研發,從邊境防控到社區管理,從臨床治療到個人防護,在廣袤的非洲大地,中國經驗正為飽受疫情困擾的當地民眾輸送溫暖和希望。

  在迦納,滿載中國醫療物資的包機降落機場,隨即被分送轉運至其他中西非國家;在尼日利亞,中資企業協助政府修建“方艙醫院”並提供醫用物資,有力提升當地醫療水準和接診能力;在埃塞俄比亞、吉布地、布基納法索和科特迪瓦,一批批中國抗疫醫療專家奔波各地分享經驗,用辛勞與汗水書寫中非合作抗疫的生動故事……物資援助、技術支援、經驗分享,“中國力量”為非洲抗疫注入強大動力。

  中方的善舉和義舉,贏得非洲國家高度讚許。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説,非中雙方“既是朋友,更是戰友,彼此命運緊密相連,特別感謝中方為非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緊急援助”。

  中非攜手抗疫,是中國持續堅定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的一個縮影。在疫情最重的地區,在全球防疫的薄弱環節,中國身影從未缺席。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已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中國企業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捐贈醫療物資。這場聲勢浩大的人道主義行動,體現了中國生命至上、扶危濟困的大國擔當。

  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印證人類命運相連、休戚與共的現實,全球合作抗疫凸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在全球抗疫的歷史時刻,以共生共榮理念替代“叢林法則”,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世界終將走出黑夜,迎來曙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國際時評:中非合作抗疫詮釋命運共同體深刻內涵-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7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