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抗疫新階段 復工復産“行路難”
2020-05-12 17:1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5月11日電 (國際觀察)歐洲抗疫新階段 復工復産“行路難”

  新華社記者

  工廠復工、商場復業、學校復課……隨著新冠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德國、法國、英國等歐洲國家近來陸續公布或採取分步驟解禁措施,恢復經濟生産與社會生活。

  分析人士指出,在3月份一度成為全球新冠疫情“震中”的歐洲現在正進入抗疫新階段。逐步復工復産有利于重啟經濟,緩解疫情對企業生産與投資、居民消費與就業的抑制,但同時也推高了疫情“二次爆發”的風險。在一些國家,局部聚集性感染已重現,經濟恢復的不確定性遠未消除。

  步入新階段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日前指出,4月12日以來,歐洲地區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呈下降趨勢,出現了“緩慢”但“明確”的積極信號,謹慎、漸進地解除限制措施成為近期歐洲國家的普遍選擇。

  德國聯邦政府6日與各州政府達成協議,允許德國民眾與其家庭成員以外人員接觸;允許所有商店在滿足衛生、限流等條件下重新開放;允許醫院、養老院等在無確診病例情況下接受指定人員探視;允許開展戶外休閒體育活動。此外,各州還可安排學校在暑假前復課,恢復酒店餐飲行業營業,並逐步開放各類娛樂場所。

  法國政府的解禁措施從11日開始執行。法國總理菲利普表示,逐步解禁的過程將至少持續數周。在第一階段,商店和學校將重新開放,80%至85%的學校將復課,約100萬名學生和13萬名教師將返校。據法國經濟和財政部測算,11日當天約有40萬家企業和商店復工,其中包括7.7萬家理髮店、3.7萬家美容院和3300家書店。不過,酒店餐飲等行業仍處于停業狀態。

  根據英國政府11日公布的方案,解禁將分三步走。第一步,自5月13日起,“積極鼓勵”無法居家辦公的人員返回工作崗位,食品加工、建築、制造、物流、科研等行業應復工;民眾戶外鍛煉從每天一次改為不限次數。第二步,最早自6月1日起,商店逐步恢復營業,小學分階段復課。第三步,最早自7月4日起,酒店餐飲等行業可以復工。

  面對新風險

  隨著抗疫進入新階段,歐洲各國均在謹慎尋求控制疫情與復工復産之間的平衡。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現在面臨的挑戰是找到一條前進道路,既能保持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又能減輕封鎖措施的負擔,“要達到平衡非常困難”。

  一方面,解禁後病毒傳播可能正在重新加速。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10日表示,德國新冠病毒的基本再生數,即平均一名感染者能傳染給多少人,已從8日的0.83回升至1.13。該國兩個州有企業出現新發聚集性感染。

  另一方面,分步解禁過程仍需民眾遵守個人防護和社交規定,如佩戴口罩、繼續保持社交距離等,但一些民眾正逐漸對此失去耐心。上周末,德國柏林、法蘭克福等多地發生抗議政府限制措施的遊行,引發人群大規模聚集。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抗疫持久戰進入“疲勞期”,歐洲一些民眾配合防控措施的意願有所降低,這使各國政府面臨更大的解禁壓力,同時也增大了持續控制疫情的難度。

  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當前採取的解封措施對感染率有何影響,需要兩三周後見分曉。她呼吁人們謹慎對待疫情。

  復蘇談何易

  法國財長勒梅爾指出,復工復産對法國經濟至關重要。“我們正進入一個新世界。在這個世界裏,我們必須學會將經濟活動、工作和防控病毒結合起來。”

  歐洲媒體認為,歐洲當前的解禁措施對驅動經濟復蘇而言仍顯杯水車薪。在疫情未徹底消除的情況下,經濟發展依舊面臨多方面的不確定性。

  首先,由于疫情有可能“二次爆發”,各國難以排除重啟封鎖措施的可能性。例如,德國政府規定,當某個地區7日內每10萬人中新增確診病例累計達到50例,就必須恢復相應“封城”舉措。

  其次,企業界對政府已公布的解禁方案存有疑慮,從而影響復工計劃及商業信心。例如,英國政府公布的解禁方案並不包含對復工復産復學具體措施的指導。英國工業聯合會總幹事卡羅琳·費爾貝恩認為,封鎖容易解封難,後者必須與學校、交通、防疫檢測及個人防護等方案同步推進。

  再者,即便解禁,遭受嚴重衝擊的供應鏈和就業市場也難在短期內恢復。法國Xerfi經濟研究所日前對1300名法國企業家的調查顯示,由于需求不足、勞動力短缺和未來現金流等問題,企業家對經濟復蘇總體持悲觀態度。五分之一的企業家預計,法國經濟在今年9月前難以復蘇。(執筆記者:沈忠浩,參與記者:田穎、左為、楊曉靜、陳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7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