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巴西原住民護士萬達幫助部族居民抗擊疫情
2020-05-12 22:0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5月11日電 通訊:巴西原住民護士萬達幫助部族居民抗擊疫情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69歲的巴西原住民維森特·皮拉塔普亞最近出現了發燒和呼吸困難的症狀,但這位老人拒絕離家去城裏的醫院。最終,家人找到社區裏唯一的原住民醫護人員萬達來勸説,老人才同意去醫院接受救治。

  萬達是鄰居們對萬德萊西亞·奧爾特加·多斯桑托斯的昵稱,她並不是這個原住民社區裏專門的醫護人員,她的工作是在巴西亞馬孫州首府馬瑙斯市一家醫院負責皮膚癌病人的護理,只是恰好與老人同住在一個原住民聚居區——部落園。

  部落園位于馬瑙斯附近,共有約700戶人家,來自35個印第安部族。這裏設施簡陋,大部分住宅缺水缺電,道路也不好走,一般救護車都不願來這裏收治重症病人,附近也沒有公共醫療診所。

  萬達説,新冠疫情在巴西蔓延以來,居住在大城市周邊的原住民成為醫療管理空白點。巴西原住民衛生特別秘書處將主要資源集中投放在原住民保護區,認為居住在大城市周邊的原住民應該就近去公共衛生係統就醫;而馬瑙斯市長發言人卻説,原住民的醫療衛生問題由聯邦政府負責,市政府不管。

  32歲的萬達10年前搬到部落園居住。她説:“疫情期間,由于我們並沒有居住在原住民保護區內,所以政府是不負責救助的。”因此,疫情爆發後,萬達主動利用空余時間去照顧部落園內的居民。她專門建了一個社交軟件聊天群,實時監控是否有人出現疑似症狀。

  每天下班後,萬達都會穿好防護服,戴上手套、口罩,利用業余時間在部落園給病人送藥、問診。為了便于溝通,有時候她還會戴上部族羽毛頭飾。

  萬達有時給一些輕症或疑似患者進行輔助治療。34歲的阿布麗娜這兩天發燒了,萬達戴上一個寫有“原住民的生命很重要”字樣的口罩,穿好防護服,到阿布麗娜家裏給她打針,送去一些止痛藥和其他基礎藥品,還指導她的家人做好隔離措施。

  比病毒更早到來的還有饑餓。這些原住民之所以搬到大城市周邊居住,就是為了謀生,通常家裏的婦女制作手工藝品出售,男子到城裏做建築工人。但社會隔離措施讓這些原住民沒有了經濟來源,面對眼前的困境,萬達在社交媒體上發起食品和衛生用品的捐助活動,這使部落園得以收到社會捐贈,緩解了食品和衛生清潔的迫切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7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