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熊貓:“戰鬥民族”宅家戰疫的新“網紅”
2020-05-12 13:5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悠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俄羅斯一直嚴防嚴控,建議民眾少出門、不出門。隨著歐洲疫情大爆發,俄形勢急轉直下,俄政府逐步升級防控舉措,延長全國假期,要求民眾遵守更加嚴格的居家隔離制度。網傳為了阻止民眾出門,動物園連獅子都放出來上街巡邏了。對此,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以獨特的俄式幽默回應説:“不,一般這種情況,我們不放獅子,放熊更有效!”

  就“宅民于家”的效果來説,同 “放熊上街”相比,“放熊貓上網”效果更好。筆者在俄羅斯的社交媒體上看到,為在居家隔離期間“解悶兒”,有不少博主推薦收看莫斯科動物園的網上直播頻道,透過8個機位360度圍觀中國旅俄的寶貝大熊貓“丁丁”和“如意”的幸福宅家生活。網紅“中國熊”在疫情期間又圈了大大一波粉。俄網友紛紛表示,兩個毛茸茸的傢夥實在太可愛了!在網上看它們的“真熊秀”簡直停不下來,還説這兩個傢夥不是躺著、趴著,就是等著被飼養員投喂,像極了居家隔離期間無所事事度過一天的自己。有家長在莫斯科動物園的社交網絡主頁上留言,説自己的孩子每天都十分期待父母打開直播網頁,看看“丁丁”和“如意”今天又有什麼新故事。雲粉絲們隔離在家不僅關注全球及俄羅斯的抗疫形勢,還為“丁丁”和“如意”能否按時吃上竹子操心:疫情期間交通運輸受限,中國空運的竹子會不會“斷貨”?隨著網上擔心和疑慮的聲音越來越多,莫斯科動物園園長阿庫洛娃不得不親自出面安撫:“‘丁丁’和‘如意’的功能表上有五種竹子,都是四川空運來的純進口食材,前一陣子的確因為疫情有一批竹子沒有按時運到,不得已用庫存撐了五天。現在動物園與成都建立了特殊通道,確保疫情期間新鮮竹子和竹筍能暢通無阻地運抵莫斯科,粉絲們完全不用擔心。”

  資料圖片:2019年7月31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大熊貓“丁丁”享用水果。新華社發(葉甫蓋尼·西尼岑攝)

  向俄羅斯提供大熊貓開展聯合研究是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2019年4月在北京會晤時達成的共識。2019年4月29日,大熊貓“丁丁”和“如意”作為中俄友誼使者離開家鄉四川,前往俄羅斯正式開啟為期15年的旅居生活。2019年6月5日,習近平主席訪俄期間同普京總統共同出席了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回憶起當天的情形,動物園園長阿庫洛娃講到了一個細節:開館儀式當天“丁丁”尚不滿兩歲,正是活潑好動的年紀,讓它待在那兒老老實實地參加完開館儀式全程,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所以動物園方面提前與俄總統禮賓局溝通,作了應對預案。沒想到活動當天,“丁丁”這只小可愛全程極度配合,“懂事”地坐在習主席對面,專心致志地啃食胡蘿蔔,在如此重要的國際場合從容不迫,憨態可掬,瞬間萌翻現場。

  資料圖片:2019年7月31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大熊貓“如意”享用工作人員為它準備的“生日蛋糕”。新華社記者 白雪騏 攝

  為給“丁丁”和“如意”提供良好成長環境,莫斯科動物園按照中方專家建議精心改造了熊貓館。每“熊”一間220平米的“公寓”,戶外還有攀爬架、秋千、池塘等各種遊樂設施。館內溫度設定在25度以下,濕度也控制在70度左右,為此館方特意為它們安裝了調濕係統,室外活動場所安裝噴淋係統,既可以調濕也可以調溫。俄方努力在莫斯科復制成都的環境,“丁丁”和“如意”也表現優異,去國萬裏之遙,卻沒有水土不服。俄網民們紛紛留言,宅家時一打開直播頻道,看到兩只“小可愛”悠哉悠哉地啃著竹子,一幅歲月靜好的景象迅速佔據你的心靈空間,生活中的各種苦惱似乎早已拋到九霄之外。

  習近平主席曾説,相信“丁丁”和“如意”將為俄羅斯人民特別是小朋友們帶來歡樂。如今看來,這兩位來自中國的友誼使者的確是不辱使命。特別是在當前防疫抗疫特殊時期,雖然熊貓館不復往日人來人往,聽不見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但在居家隔離不能出門的日子裏,“丁丁”和“如意”從容淡然的宅生活和宅精神,如同一劑特殊的心靈雞湯,撫慰著無數躁動而不安的宅民,讓大家的心情頓時輕松愉快起來。

  疫情的陰霾終將散去,俄羅斯的孩子們也會再次走進熊貓館,直觀感受中國國寶的獨特魅力,但“丁丁”和“如意”在網絡世界開辟的新天地無疑將續寫俄羅斯民眾認識中國、了解中國的新傳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劉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