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身國會聽證會 福奇傳遞兩大信號
2020-05-13 18:0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2日電(國際觀察)現身國會聽證會 福奇傳遞兩大信號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孫丁 徐劍梅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12日在美國國會參議院就新冠疫情應對情況作證時釋放了兩大信號:第一,倉促重啟經濟可能會導致嚴重後果;第二,美國實際新冠死亡病例數很可能高于官方統計。

  分析人士指出,年近80歲、服務6任美國總統的知名流行病學家福奇明確表達了對于倉促重啟經濟的擔憂,但其“苦口婆心”能否被白宮方面認真傾聽難以預料。

  倉促復工需警惕

  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關鍵成員福奇當天以視頻會議方式參加美國國會參議院衛生、教育、勞工與養老金委員會關于疫情應對情況的聽證會。他在作證時説,無論是城市還是各州,如果在不具備“有效果且有效率的”應對能力時就倉促地重啟經濟,疫情可能會從小幅上升演變成大爆發。

  福奇説,美國存在疫情爆發至不可控程度的“現實風險”,這不僅會導致本可以避免的病痛和死亡,還將推遲經濟復蘇。他説,雖然美國正沿著防控疫情的“正確方向”前進,但這絕不意味著疫情已經完全得到控制,如果缺乏足夠應對措施,今秋將出現疫情反彈。

  美國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日前表示,美國各州過快重啟經濟存在較大風險,可能引發第二波疫情爆發。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沒有疫苗而僅憑當前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及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即便重啟經濟,美國民眾也不會願意冒險外出就餐或旅遊。

  死亡人數或低估

  聽證會上,美新冠死亡病例數是否被低估也是關注重點。對此福奇表示,美實際新冠死亡病例數很可能高于官方統計。

  在回答聯邦參議員伯尼·桑德斯的問題時,福奇以面臨醫療資源短缺的紐約市為例稱,可能有很多人感染新冠病毒卻沒有去醫院治療,死于家中,因而未被納入官方統計。福奇表示,不清楚實際新冠死亡病例數比官方統計的具體高多少。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2日發布的新冠疫情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36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8.2萬例,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都居世界首位。

  美國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12日更新了新冠疫情模型預測,再次上調對美國新冠死亡病例的預期,預計到8月4日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可能達14.7萬例。該機構5月4日公布的模型預測結果顯示,至8月4日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可能達約13.4萬例。

  “苦口婆心”誰人聽

  自1984年起,福奇開始出任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一直奮鬥在美抗擊新發流行病的最前沿。在白宮疫情記者會上,他向民眾提出各種防疫建議,還常常公開“糾正”總統特朗普。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先前所作一項全國調查顯示,78%受調查者認可福奇的表現。《洛杉磯時報》在一篇文章中寫道,福奇是大眾需要的説出疫情真相的人。

  但在美國抗疫中,福奇卻屢屢被白宮方面晾在一邊。本月早些時候,白宮還曾阻止福奇到民主黨掌控的美國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就疫情應對情況作證。

  這次參加共和黨人控制的國會參議院組織的聽證會時,福奇也受到了公開指責。肯塔基州聯邦參議員、共和黨人蘭德·保羅在聽證會上炮轟福奇説:“你(福奇)不是一錘定音的人……我們可以聽取你的建議,但是持相反觀點的人認為(疫情數據)不會出現激增,我們可以安全地重啟經濟。”保羅在聽證會後對美國媒體表示,“我不認為這些科學家中的任何人是無所不知的”。

  面對保羅的説法,福奇反駁道,自己從來不是“一錘定音”的人,而是科學家、醫生和公共衛生官員。

  與保羅力挺迅速復工復課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莉薩·穆爾科斯基、科裏·加德納和喬尼·恩斯特等數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表示,在重啟經濟的問題上,特朗普政府應該聽取專家的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8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