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端”架橋 守望相助——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與法國民眾共抗疫
2020-05-13 20:1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13日電 通訊:“雲端”架橋 守望相助——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與法國民眾共抗疫

  新華社記者劉金輝 唐霽

  “(新冠)疫情在法國爆發以來,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創新拓展文化傳播模式,積極利用互聯網和臉書、推特等平臺開展線上文化活動,通過‘雲端’架起中法文化交流的新橋梁。”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佘明遠説。

  今年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共招收951名學員,創歷史新高。2月以來,新冠疫情在法國加劇蔓延,3月17日法國開始實施“禁足令”,線下教學無法正常進行。文化中心積極應變,嘗試開展遠端教學,在2月中旬將所有教學培訓課程移至線上,做到“居家上課不停擺,文旅活動不打烊”,受到學員好評。

  為幫助法國民眾客觀認識疫情,了解中國人民的抗疫故事,文化中心在網站開設“抗疫新聞和視頻”專欄,推送《中國抗疫志》係列紀錄片和多部抗疫視頻短片,轉載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撰寫的《中法合作抗“疫”,千裏同好堅于金石》等多篇文章,宣傳中國抗疫成果,分享成功經驗,向法國民眾深入客觀介紹中國政府抗疫政策和有效措施,積極宣傳中法兩國攜手抗疫,共克時艱。

  一位名叫“黛勒翡娜”的網友在文化中心網站上留言説,通過視頻,對新冠病毒有了客觀了解,消除了對病毒的恐懼心理。看到中國疫情阻擊戰成果,對法國戰勝疫情有了信心。

  為豐富閱讀素材,文化中心近日與中國國家圖書館合作,成功推出數字圖書館平臺。內容豐富、類型多樣的數據資料涉及中國歷史、文化、發展和當代社會生活,包括圖書、期刊、多媒體、公開課、展覽等五大類,資源總量超過18000種。

  文化中心圖書館忠實讀者迪迪埃表示,數字圖書館提供的資源非常好,不僅可以線上閱讀名著,還可以觀看大量公開課,為他沉悶的居家隔離生活帶來了樂趣。

  針對一些法國民眾或因不適應長期居家隔離而出現身心健康問題,文化中心邀請中醫專家朱勉生教授在中心網站上推廣“防疫養生操”,邀請法國民眾“雲”養生,借因疫情宅家之機調養身體,調動人體自我康復能力,達到祛病強身效果。

  “線上‘雲’養生活動在中心官網及社交平臺收獲了大批‘粉絲’,為法國民眾在疫情期間帶來一劑舒壓良方,助其樹立信心,樂觀抗疫。”佘明遠説。

  此外,文化中心線上上舉辦了“雲·遊中國——中國旅遊圖片展”和“雲·遊中國——中國民俗圖片展”,上傳26部旅遊紀錄片和“美麗中國”係列紀錄片,為法國民眾帶來了“詩和遠方”,讓他們足不出戶便可飽覽中國山川名勝、錦繡風光,領略豐富多樣的文化遺産,了解中國的民俗文化。“雲·遊中國”上線以來,受到法國民眾的青睞,網民們紛紛用各種方式咨詢赴華旅遊的情況。

  文化中心漢語初級班學員芙羅拉用剛掌握的成語“身臨其境”來形容這兩個展覽。她説,“雲·遊中國”展覽非常生動好看,激起了她去中國學習和生活的願望。

  佘明遠表示,中心將舉辦更多線上活動,用溫暖的中國故事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陪伴法國人民以“藝”抗疫,傳遞守望相助情誼,促進兩國民心相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