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誰在把人類拖入病毒與對抗的雙重險境
2020-05-14 16:3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誰在把人類拖入病毒與對抗的雙重險境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截至13日,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多達417萬,死亡人數超過28萬。病毒猛烈衝擊著人類生命防線,在全球抗疫的滾滾洪流中,有主流,也有逆流。前者基于人性之善,傳遞仁愛,倡導包容、推進合作;後者出于人性之惡,煽動仇恨、加劇對抗、分化團結。而將一己私利淩駕于眾人生命之上的美國政客,更是其中代表。

  這是一次未知病毒對整個人類的突然襲擊,疫情傳播速度之快、傳染性之強、致死人數之多讓人始料不及。歐美國家醫療防線持續緊繃,發展中國家潛在風險擴大,蔓延勢頭至今難以遏制,未來發展仍有諸多變數。

  面對二戰以來人類最大的公共衛生危機,唯有共同應對才能戰而勝之,這是常識,也是共識。但美國一些政客卻醉心於權力爭鬥,濫用霸權在國際社會制造裂痕,煽風點火分化全球抗疫努力,把人類抗疫的戰場當作打壓別國的政治舞臺,將世界拖入病毒肆虐與衝突對抗的雙重險境。

  面對疫情,這些政客違背病毒命名國際規范,故意給新冠病毒貼上中國標簽,煽動反華仇華情緒,加劇族群對立,助長種族主義和排外情緒。

  疫情爆發以來,部分美國政客故意將病毒與中國關聯,導致全球特別是歐美國家針對華人、亞裔的仇恨犯罪案件大幅飆升。這種污名化言論遭到國際輿論廣泛譴責,在美國有11.5萬人簽名上書白宮敦促政府“不應容忍種族主義”。美國廣播公司評論説,這種有害的、誤導性的言論導致亞裔美國人因面臨暴力和仇視而處境艱難。美國《商業內幕》網站指出,給病毒貼上種族標簽加劇了社會分裂。

  面對疫情,這些政客固守“逢中必反”的冷戰思維,炮制罪名構陷中國,從“中國源頭論”“中國責任論”,到更荒謬的“中國賠償論”,處心積慮把自身抗疫不力的罪責甩給中國,借機詆毀中國抗疫努力,攻擊中國社會制度。美國前駐華大使馬克斯·博卡斯直言:感覺重回麥卡錫時代。

  如今,美國日益惡化的政治氛圍再次為麥卡錫式人物提供了制造仇恨傳播恐懼的機會。他們一邊罔顧事實、違反科學大肆“甩鍋”中國,為自身抗疫不力諉過塞責,一邊大力渲染中國威脅,在疫情決策中夾帶打壓遏制中國的“政治私貨”,借機鼓吹中美“脫鉤”對抗,將中美關係推向危險的“新冷戰”邊緣。

  中美兩個大國本應攜手站在人類抗疫的最前方,然而這些勢力煽風點火,頻頻為中美合作制造障礙。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呼吁,疫情肆虐的今天,“不能任由少數人的政治操弄把中美關係拖入衝突對抗、彼此消耗的境地”。美國外交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指出,這場流行病大大激化了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然而像當年對蘇冷戰一樣對抗中國,將是一個重大戰略錯誤,它反映了一種過時的思維。“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在美國《國家利益》雜志刊文指出,疫情凸顯出一種至關重要的國家利益,若沒有與對方的合作,美國和中國單方面都無法確保這種利益。

  面對疫情,這些政客濫用美國的外交資源,妄圖借疫情發起對中國的全球“追責”,無視事實,謊話連篇,嚴重透支美國國家信譽,撕裂國際社會團結,分化全球抗疫合力。

  在國際抗疫合作上,美國政府無視世衛組織的預警和建議,質疑世衛組織的權威性,甚至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停繳會費,被《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稱為“反人類的罪行”。歐洲爆發疫情之初,美國沒有伸出援手,而是馬上發布旅遊禁令,攔截歐洲國家抗疫物資,施壓歐洲國家試圖壟斷疫苗研發,令歐洲國家失望。《紐約時報》為此刊文指出,面對新冠危機,美國不再是一個慷慨的全球領導者。針對美國不參加歐盟近期發起的應對新冠疫情國際認捐大會,《紐約時報》評論稱,認捐大會這一多邊努力與美國的單打獨鬥形成了鮮明對比,德國《焦點》周刊認為,這“只會讓美國自己孤立自己”。

  美國自己不願承擔國際責任,也不願看到中國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他們在病毒溯源這一嚴肅的科學問題上編造謠言,否定中國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經驗,誣蔑中國對其他國家的醫療援助是“地緣擴張”……將疫情政治化使美國錯失抗疫的寶貴時機,破壞了全球合作抗疫的大局,在人類最需要團結的時候充當了病毒的幫兇。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美國疫情仍在加劇,美方卻做出了令人遺憾的選擇:一方面白宮宣告即將解散政府疫情應對小組,另一方面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宣布成立特別工作小組——中國工作組,應對“中國威脅”。公共資源的錯配反映出權力的價值取向,全美136萬人確診、逾8萬人死亡的慘痛現實未能換來部分美國政客迷途知返。

  抗擊疫情不僅是一場人類同病毒的戰爭,也是事實同謊言、合作與霸權的較量。誰對誰錯、誰勝誰負,時間將做出公正的裁決。

  相關連結:

  新華時評:推責指責不如負責

  新華時評:四問美國政客

  新華時評:謊言“劇本”編得再好,也擋不住觀眾的噓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述評:誰在把人類拖入病毒與對抗的雙重險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8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