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連一塊肥皂都不給我們”——拉美多國控訴美國強行遣返非法移民加劇疫情
2020-05-17 17:1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5月16日電 通訊:“連一塊肥皂都不給我們”——拉美多國控訴美國強行遣返非法移民加劇疫情

  新華社記者趙凱

  “連一塊肥皂都不給我們,更別提消毒液了。”回憶起4月初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卡塔胡拉非法移民拘留中心的經歷,38歲的瓜地馬拉人馬文·卡納維至今記憶猶新。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連一塊肥皂都不給我們”——拉美多國控訴美國強行遣返非法移民加劇疫情

  這是5月13日在瓜地馬拉佩滕省聖路易斯鎮拍攝的38歲的瓜地馬拉人馬文·卡納維。新華社發(阿羅多·馬丁內斯攝)

  近一段時間,美國政府以防控新冠疫情為由,加大對來自墨西哥、哥倫比亞和中美洲國家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且沒有對其採取適當防疫措施,給這些國家的疫情防控帶來巨大風險。

  卡納維是美國遣返的大批非法移民中的一位,回國前一直住在卡塔胡拉非法移民拘留中心。他告訴記者,疫情爆發後,拘留中心關押著不少人,但那裏並未採取防疫措施,包括人與人之間保持必要距離等。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連一塊肥皂都不給我們”——拉美多國控訴美國強行遣返非法移民加劇疫情

  5月13日,馬文·卡納維的母親坐在瓜地馬拉佩滕省聖路易斯鎮的家中。新華社發(阿羅多·馬丁內斯攝)

  根據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公布的數據,目前卡塔胡拉非法移民拘留中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達39例。卡納維4月14日被遣返回國後,瓜地馬拉政府對他和其他同機抵達者進行了為期14天的隔離,其間數十人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分析人士指出,拉美國家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美國在不採取適當防疫措施情況下遣返非法移民,或將使這些國家的疫情雪上加霜。美國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政府將一些出現疫情的拘留中心的非法移民遣返回國,這是在“輸出病毒”。

  馬文·庫巴斯是一名被美國遣返回國的宏都拉斯人。今年3月,他在得克薩斯州被美國移民官員拘留,之後被安排在一個臨時安置點。

  庫巴斯在回國後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回憶道,當他和其他人被拘留時,沒有人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只想把他們送回國。在安置點,“(他們)沒有給我們做新冠病毒檢測,也沒給我們一個口罩”。

  宏都拉斯副外長內莉·赫雷斯告訴記者,像庫巴斯這樣的被遣返人員回國後,必須對他們採取強制隔離措施,以保障他們自身及其家人的安全。

  墨西哥北部塔毛利帕斯州移民局局長布任達·卡德納斯告訴記者,僅4月,美國通過兩國邊境遣返約1.9萬名非法移民。為防止疫情輸入,墨西哥衛生部門工作人員同樣要對被遣返人員採取防疫措施。目前,墨西哥很多供他們停留的臨時收容所已出現疫情。

  在墨西哥工作的法國醫生盧瓦克·耶熱認為,美國不做任何檢測就遣返非法移民是一種“犯罪政策”,這讓拉美國家原本較為脆弱的醫療衛生係統不堪重負。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連一塊肥皂都不給我們”——拉美多國控訴美國強行遣返非法移民加劇疫情

  這是5月13日在瓜地馬拉佩滕省聖路易斯鎮拍攝的38歲的瓜地馬拉人馬文·卡納維。新華社發(阿羅多·馬丁內斯攝)

  哥倫比亞波哥大大學梅德裏總醫院流行病專家卡塔利娜·貝多亞説,美國在不做檢測情況下遣返非法移民,會增加哥倫比亞控制疫情的難度。“(美國)理應檢測每一名被遣返人員。如果有人檢測結果呈陽性,那應該讓他們隔離14天後再次進行檢測,才能決定他們能不能啟程。”

  哥倫比亞科爾帕斯醫院流行病專家蘇拉婭·馬克斯對記者説,美國在遣返非法移民前不對他們進行病毒檢測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極易造成疫情擴散。她呼吁美國政府切勿低估疫情嚴重程度,在檢測、隔離、邊防等方面加大投入。

(國際·圖文互動)(6)通訊:“連一塊肥皂都不給我們”——拉美多國控訴美國強行遣返非法移民加劇疫情

  5月13日,在瓜地馬拉佩滕省聖路易斯鎮,當地軍人在街頭執勤。新華社發(阿羅多·馬丁內斯攝)

  回到瓜地馬拉後,卡納維經過兩次病毒檢測,幸運的是結果均為陰性,他得以在14天隔離期滿後回到家鄉佩滕省聖路易斯鎮。多年後再見,可小鎮卻不“歡迎”他。人們擔心他把病毒帶回來,在大街上遠遠躲著他,一起長大的朋友也拒絕與他擁抱、握手。

  卡納維説,美國遣返大量非法移民,他很擔心疫情可能會由此擴散到像聖路易斯鎮這樣醫療能力非常有限的小地方。(參與記者:趙暉、吳昊、高春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通訊:“連一塊肥皂都不給我們”——拉美多國控訴美國強行遣返非法移民加劇疫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