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下波黑“漢語橋”線上暢通無阻
2020-05-18 13:0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薩拉熱窩5月17日電  通訊:疫情下波黑“漢語橋”線上暢通無阻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17日,在名為“2020年漢語橋比賽評委”的微信群中,波黑東薩拉熱窩大學中文係三年級學生米安·帕利庫恰錄制的一個參賽短視頻深深打動了評委。

  兩分多鐘的視頻中,帕利庫恰以準確的發音、真摯的情感,背誦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最終,帕利庫恰以在筆試、演講、才藝和面試四個環節中的高分,奪得第十九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波黑賽區第一名。因新冠疫情,本次選拔賽以線上方式進行。22歲的帕利庫恰,以視頻參賽的形式獲得優勝。

  “帕利庫恰對中國歷史特別有興趣,也很喜歡中國文化,所以朗誦中國詩很有感覺。”東薩拉熱窩大學中文教師、本次比賽評委多羅泰婭説。

  帕利庫恰有個響亮的中國名字——司馬麟。他告訴記者,這個名字是一位中國老師給他起的,這位老師説,“司馬”是個非常獨特的姓,而“麟”字象徵祥瑞。“司馬遷、司馬光……這個姓太了不起,所以我常常不敢説自己叫司馬麟。”帕利庫恰半開玩笑地説。

  談及漢語學習,帕利庫恰説,自己一直很喜歡語言,但以往學習的一些語言都沒有讓自己興趣大到足以攻讀學位的程度。接觸電影《臥虎藏龍》以及美國作家賽珍珠描寫中國的小説《大地》後,他萌生了學習中文、了解中國的強烈興趣,並于三年前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東薩拉熱窩大學中文係。

  “中文是書寫了大量文學寶藏的語言,同時也能為職業發展提供許多機會。”帕利庫恰説。

  2018年至2019年間,帕利庫恰在山東理工大學學習了10個月。帕利庫恰表示明年秋天畢業後,還將去中國繼續深造。

  新冠疫情肆虐歐洲,帕利庫恰一度以為“漢語橋”比賽會取消。3月份,當得知“漢語橋”比賽會線上上延續時,他非常高興,疫情沒能奪走他希望通過比賽向詩人海子致敬的初衷。

  疫情之下,波黑“漢語橋”以線上方式暢通無阻。這令來自中國的東薩拉熱窩大學中文教授伍聯群頗為感慨。她認為,“這充分説明瞭波黑學子對中文的熱愛”。

  多羅泰婭也對“漢語橋”比賽能在疫情期間得以延續感到格外欣慰。“無論世事如何變化,我們對‘漢語橋’的感情沒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9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