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新冠疫情如何加速全球自動駕駛技術“落地”
2020-05-18 14:2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特稿:新冠疫情如何加速全球自動駕駛技術“落地”

  新華社記者彭茜 李宓

  近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爾灣市,自動駕駛行業獨角獸企業小馬智行的自動駕駛汽車滿載著某電商平臺的商品,逐一送到民眾家中,以滿足疫情期間激增的線上訂單配送需求。

  受新冠疫情影響,無接觸服務被很多人視為更安全的選擇。而困擾自動駕駛行業很久的真實應用場景,也在疫情之下開始加速實現。

  “疫情第一次讓人開始真正接觸無人化的感覺。無人送貨、無人出租這些需求離我們更近了一步。”小馬智行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樓天城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雖然疫情給很多行業帶來了危機,但對于自動駕駛是“危中有機”。公司近日還響應美國弗裏蒙特市政府的號召,給當地社區一個緊急庇護所運送了1000多份食物。

  送貨和載人是自動駕駛兩大主要應用場景。本次疫情為自動駕駛行業發展增添了新的“外部變數”,讓人看到了其在特殊情況下的應用可能。為降低人際接觸傳播病毒的風險,無人消毒車、無人配送車等一些小型低速無人車和其他自動駕駛汽車在醫院、工業園區等場所頻頻承擔更安全的無接觸配送任務。

  俄羅斯央捷科斯公司日前表示,本次疫情加速該公司與有俄羅斯“硅谷”之稱的斯科爾科沃創新中心簽訂了首份商業合同。根據合同,斯科爾科沃創新中心將利用央捷科斯公司研發的小型低速無人車幫助運送郵件和小件包裹。今年4月,日本軟銀公司投資的努羅公司也開始利用旗下無人車向美國薩克拉門托市新冠疫情臨時醫院和聖馬特奧縣臨時醫療設施運送醫療物資。

  在載人方面,無論是車企還是普通消費者,都開始意識到自動駕駛載客車輛在特定情況下存在“剛需”。

  據介紹,今年第一季度與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小馬智行在廣州進行內測的自動駕駛計程車訂單增長了30%,服務裏程增長50%,出乎所有人的預料。

  “大家可能認為這種運送方式在疫情期間比公共交通更加便捷、安全。”小馬智行聯合創始人兼北京研發中心負責人李衡宇説,也許以前公眾認為這個技術要在很遠的未來才能應用,但現在大家看到了較快應用的潛力,這對自動駕駛技術落地的影響將會是持續的。

  新冠疫情放大了自動駕駛的應用需求,也將在政策利好下推進技術研發。5月14日,小馬智行獲得北京市自動駕駛載人測試牌照,獲準在北京開展公開道路載人測試,將在海淀等區域公開道路上開展載人路測,並重點開展網絡約車、定點接駁測試。這也是為自動駕駛計程車的正式落地做更多技術探索和準備。

  多數自動駕駛相關企業都意識到,疫情只是暫時的,但用戶習慣的改變或許是長期的。

  “我們認為,(新冠疫情)大流行可能會影響客戶未來很多年的生活和工作,零接觸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國汽車制造商福特公司首席運營官吉姆·法利日前表示。福特公司還決定就新冠疫情對用戶行為的長期影響進行評估。

  無論用戶行為如何變化,安全性始終是自動駕駛企業最重要的研究課題。樓天城認為,確保真正無人化下的安全,是技術最需要突破的點。而從商業落地的角度來看,實現高品質、低成本的規模化生産也是一大挑戰。他始終對中國自動駕駛的未來充滿信心,因為民眾對自動駕駛開放包容的心態、交通場景數據的豐富性以及政策法規進步的速度都是中國發展自動駕駛的優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