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澤維多:提前謝幕的世貿組織“掌門人”
2020-05-18 16:3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5月17日電  (天下人物)阿澤維多:提前謝幕的世貿組織“掌門人”

  新華社記者淩馨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日前宣布將于今年8月31日正式離任,比原定任期結束的日子提前了整整一年。

  作為首位來自拉美和金磚國家的總幹事,阿澤維多在任內促成多個歷史性協定,也為推動貿易談判議題與時俱進作出了努力。然而,面對美國單邊主義行為對世貿組織的不斷侵蝕,作為世貿組織“掌門人”的他感到無力,其提前離任也透露出了這種無奈。他希望,繼任者能為該機構注入迫切需要的“精力和耐力”。

  深諳國際貿易

  阿澤維多1957年出生于巴西巴伊亞州海濱城市薩爾瓦多。他曾就讀于有巴西“外交官搖籃”之稱的裏奧布朗庫學院,攻讀國際關係學位。1984年,阿澤維多進入巴西外交部,開啟外交官生涯,曾先後在巴西駐美國和烏拉圭大使館以及巴西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工作。

  此後,阿澤維多在世貿組織多哈回合談判中擔任過巴西首席談判代表,並于2008年開始擔任巴西常駐世貿組織代表。長期的國際經貿事務處理經驗讓阿澤維多熟稔多邊談判機制,以擅于化解爭議、建立共識而著稱,被認為是巴西外交界最了解國際貿易問題的專家。

  2013年,在世貿組織成員一致推舉下,阿澤維多成為該組織第六位總幹事。其時,世貿組織已然面臨尷尬處境:2001年開啟的多哈回合談判久拖不決,讓很多國家對多邊談判效率失去信心。作為首位來自拉美和金磚國家且深諳國際貿易問題的總幹事,阿澤維多被寄予厚望。

  力推多邊談判

  上任之初,阿澤維多便強調,重啟多哈回合談判是世貿組織面臨的最大挑戰。他迅速展開全球穿梭外交,要求各談判小組“夜以繼日”地工作。2013年12月,在他上任僅三個月後,世貿組織成員在第九屆部長級會議上達成“巴厘所有協定”,阿澤維多説這是“世貿組織歷史上首次迎來真正的成果”。

  盡管被認為是多哈回合談判中“更容易摘取的果實”,“巴厘所有協定”的具體實施仍是一波三折,其中至關重要的《貿易便利化協定》到2017年2月才正式生效。阿澤維多表示,該協定是“本世紀全球貿易領域發生的最大變革”。

  2015年底舉行的世貿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成果頗豐,阿澤維多功不可沒。會上,各成員首次就發展中國家最關切的問題達成共識,承諾全面取消農産品出口補貼。同時,50多個成員就《信息技術協定》擴圍談判達成全面協議。

  阿澤維多在就任總幹事前就對媒體表示,多邊貿易體係與當今世界的現實必須有所呼應。他強調,多邊貿易體係必須保持自身靈活性,積極回應各成員的需要。目前,世貿組織部分成員就電子商務、投資便利化等新議題展開談判,正體現了阿澤維多所倡導的創造性和靈活性。

  盼阻單邊主義

  盡管阿澤維多在任內促成多項歷史性協議,增強了人們對世貿組織作為國際貿易談判平臺的信心,但他依然無法阻止美國單邊主義行為對世貿組織的不斷侵蝕。

  2017年9月,阿澤維多順利連任。就在這一年,新上臺的美國特朗普政府開始對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中的上訴機構發難,頻頻濫用“一票否決權”,單方面阻撓上訴機構遴選新成員,導致上訴機構因成員人數不足于2019年年底停擺。

  上訴機構被視為國際貿易領域的“最高法院”,不僅對世貿組織專家組發布的“初裁”報告有復審權,而且其裁決被視為終審判決,具有強制約束力。世貿組織也因此被稱作有“牙齒”的國際組織。而美國迫使上訴機構癱瘓的做法實際上是在給世貿組織“拔牙”。

  美方單邊主義行為對世貿組織的侵蝕遠不止于此。美國政府不僅繞開世貿組織規則,以美國國內法為依據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加徵關稅,還無視世貿組織關于發展中國家待遇的原則規定,自行設立相關標準。在2019年年底的世貿組織預算會議上,美國還以資金使用不當為由,企圖阻止通過世貿組織未來兩年預算案。

  世貿組織秉持成員協商一致原則,決策權多掌握在成員手中。因此,對于美國的單邊主義行動,阿澤維多顯得有些無奈。在今年年初世貿組織成立25周年之際,阿澤維多指出,該組織目前面臨巨大挑戰,各成員需攜手共克時艱。然而,在新冠疫情蔓延後,很多成員卻加大了貿易限制措施的力度,對醫療物資乃至一些日常用品實施出口禁令。

  對于自己提前離任的決定,阿澤維多説這“符合這一組織的最大利益”,希望新任總幹事能為該機構注入迫切需要的“精力和耐力”。

  阿澤維多強調,世貿組織可能並不完美,但它“不可或缺”,“至少在貿易領域,它讓我們遠離叢林法則主導的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