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抗疫和扶貧經驗值得拉美學習——訪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
2020-05-19 11:1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5月18日電 專訪:中國抗疫和扶貧經驗值得拉美學習——訪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

  新華社記者尹南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世界上重要的公共産品供應國,中國抗擊疫情和扶貧經驗值得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學習。

  巴爾塞納説:“中國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採取了正確決策,很快控制住疫情,得以迅速進入提振經濟階段,中國抗疫經驗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她提到,今年3月,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拉共體)輪值主席國墨西哥組織召開拉共體衛生部長疫情防控視頻會議,中國專家在會上分享了中國疫情形勢和防控舉措,效果很好。“聽取中國經驗十分重要。”巴爾塞納説,拉加經委會準備建議墨西哥再次召集這樣的交流會。

  談到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部分國家嘗試放松防疫措施、復工復産時,巴爾塞納提醒,在這一過程中,首要任務是以健康為重、保障防疫需求,在這方面,拉美地區應當向中國學習。

  巴爾塞納説,疫情之下,各國之間合作和互助尤顯重要。“拉美地區醫療體係薄弱,醫療物資和藥品自給自足比例僅為4%,其他則依賴外界提供。疫情期間,中國向拉美地區捐助了很多醫療物資,還派出了醫療隊,也從商業渠道為拉美輸送了很多急需的抗疫物資。”

  關于中國扶貧事業,巴爾塞納説,中國扶貧工作取得卓越成果,拉美國家應當多學習中國經驗。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面臨新冠疫情加劇地區貧困和不平等的挑戰。拉加經委會預計,受疫情影響,2020年地區貧困人口將增加至少2870萬人,達到2.15億人,而極端貧困人口將增加1590萬人,達到8340萬人。

  巴爾塞納還對中國科技進步,尤其是數字技術進步,以及在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努力予以高度評價。她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應當加強同中國合作,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公平和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