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命運與共 心手相牽——海外人士積極評價中國在戰“疫”中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2020-05-19 22:1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在中國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際,海外人士高度評價中國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認為中國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是在用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言出必行 共擔風雨

  海外人士指出,中國在抗擊疫情的同時,及時伸出援手,向一些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援助大批醫療物資,通過視頻會議分享中國經驗,多方面助力全球戰“疫”,展現中國為推動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的努力。

  埃及外交部亞洲事務部長助理哈尼·塞利姆説,埃方感謝中方提供的援助,這些援助彰顯了兩國間的深厚友誼。中國言出必行,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出大國的責任擔當。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説,中國多次強調公共衛生安全挑戰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與包括法國在內的多國積極開展抗疫合作,這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了中國為推動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的努力。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貝爾胡特斯法·科斯坦蒂諾斯表示,中國向非洲國家捐贈防疫物資,分享疫情防控經驗,還向非洲派遣醫療專家組,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非中兄弟情誼。

  津巴布韋衛生部長奧巴代亞·莫約表示,通過與中國專家組的交流和溝通,津巴布韋醫護人員受益良多,學到很多實用的疫情應對經驗。

  加強合作 攜手戰“疫”

  海外專家學者表示,抗疫鬥爭中展現的中國精神鼓舞各國人民,中國經驗為世界提供有益借鑒,中國力量為全球戰“疫”注入信心。

  希臘學者、中國對外經貿大學博士後研究員佩拉吉亞·卡帕肖塔基指出,疫情爆發後,中國用實際行動表現出對國際合作的重視,中國與世衛組織緊密合作,與全球科研團隊分享資訊,並向許多受疫情影響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在關鍵時刻展現出的團結合作精神受到國際社會稱讚。

  烏幹達月亮山大學高級講師馬克·卡瓦認為,包括烏幹達在內的受疫情影響國家,要學習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做法。

  沙特阿拉伯中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阿齊茲·沙巴尼説,病毒不分國界,各國應團結合作,尤其在當前加強對世衛組織的支援,盡快遏制疫情繼續蔓延。

  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強調,加強國際合作是應對危機的唯一途徑。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國多次呼吁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就疫情引發的衛生和經濟問題採取聯合行動。

  時代潮流 體現共識

  在眾多海外人士看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符合時代潮流,反映了國際社會共識。他們期待這一理念能在全球戰“疫”中發揮更大作用。

  巴勒斯坦政府發言人易卜拉欣·穆勒哈姆説,蔓延全球的疫情讓人們認識到各國命運相連,認識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指出,中國在抗疫中堅決捍衛多邊體係,捍衛國際組織的重要作用,向世衛組織捐款,助他國抗疫。古巴流行病學家阿尼婭·奇瓦斯表示,一個團結的世界可以更好地戰勝全球衛生危機。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説,新冠疫情是事關人類安全的問題,僅靠一國之力無法克服危機,各國要攜手努力,共渡難關。(參與記者:吳丹妮、王守寶、于帥帥、徐永春、鄭思遠、涂一帆、張改萍、熊思浩、陸睿、陳威華、趙焱、胡曉明、張玉亮、林朝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