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開視頻會到捐贈口罩——記廣東東莞助力墨西哥蒂華納市抗疫
2020-05-20 12:1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5月19日電  通訊:從開視頻會到捐贈口罩——記廣東東莞助力墨西哥蒂華納市抗疫

  新華社記者吳昊

  這是一場相隔萬裏、跨越太平洋的視頻分享會。

  3月27日下午,廣東省東莞市衛生健康局局長葉向陽及專家通過網絡視頻向墨西哥蒂華納市等地同行介紹抗疫經驗。

  蒂華納市與東莞市去年就兩市結好達成共識。蒂華納市政府換屆後,新任市長非常重視對華友好合作,履新之際即重申與東莞結好意願。而這場特殊會議也開啟了這座拉美城市與東莞的抗疫友誼。

  來自墨西哥北部地區數十名衛生官員和醫療專家出席會議。近三個小時的視頻會議中,東莞專家詳細介紹新冠肺炎預防、治療、臨床經驗、疫情預案,以及東莞階段性抗疫成果等。

  “醫護團隊怎樣做好最佳個人防護?”“確診患者出院標準是什麼?”……面對墨方提問,東莞專家耐心解答。兩地專家還交流與探討早期防治措施、藥物使用情況、流行病學和實驗室診斷等專業問題。

  “醫學經驗交流尤其是實踐經驗交流對新冠疫情防控十分重要。”蒂華納所在下加利福尼亞州衛生廳廳長阿隆索·佩雷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醫生在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對疫情預防、治療、恢復以及應對一些特殊情況等積累了豐富經驗,值得墨方學習借鑒。

  3月中下旬,蒂華納確診首例新冠病例。截至5月19日,蒂華納報告確診病例1634例和405例死亡病例。據當地媒體報道,蒂華納面臨醫療資源短缺等問題。

  在視頻會議當天,東莞專家已意識到墨西哥疫情的潛在風險,希望向蒂華納捐贈一些醫療物資。然而,國際航空運輸受疫情影響嚴重,如何將愛心物資送至蒂華納成為難題。4月初,中墨搭起“空中橋梁”,墨方向中國派遣包機,以運送從中方採購的醫療物資等物品。在兩國外交部門、地方政府等的通力合作下,4月27日,東莞市捐贈的5萬只一次性醫用口罩抵達蒂華納。

  “蒂華納醫護人員直面風險,東莞對蒂華納衛生領域的支援非常重要。”蒂華納市長路易斯·岡薩雷斯表示。在寫給東莞市的感謝信中,岡薩雷斯表示將用好這批口罩,改善當地醫務工作者的防護條件。

  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表示,東莞重視並積極推動與蒂華納締結姐妹城市。對于蒂華納當前疫情,東莞感同身受,十分願意加強抗疫合作,分享東莞抗疫做法,為蒂華納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這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行動,更體現了兩座城市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友誼。

  梁維東表示,這次共同抗疫將進一步深化兩市友好關係。未來希望雙方通過搭建平臺,挖掘資源,繼續推動在經貿、科技、健康、人文等領域深入交流與合作,共同開創兩市更加美好未來。

  中國駐蒂華納總領事于波表示,東莞對蒂華納的愛心捐贈是兩國人民患難與共的友好情誼再升華,中墨團結抗疫是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意願再凝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0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