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英國恐陷“失業陷阱” 政府力保就業
2020-05-20 13:0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19日電 財經觀察:英國恐陷“失業陷阱” 政府力保就業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英國國家統計局1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4月份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環比跳漲69.1%至1996年以來最高水準。專家認為,應對新冠疫情採取的封鎖措施已導致經濟衰退,英國正面臨數十年來最為嚴峻的失業形勢,需謹防失業上升、需求下降、企業裁員的“失業陷阱”。

  失業人數創紀錄

  英國國家統計局當天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英國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高達近210萬人,較上月增加85.6萬人。

  專家指出,該數據基本反映了英國在疫情下就業危機發展的速度和規模。英國復工復産剛剛啟動,尚有不少人處于工作暫停狀態,英國可能面臨數十年來最高失業率。

  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安迪·霍爾丹日前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警告,英國失業率正接近20世紀80年代水準。

  英國央行5月初預測,疫情正顯著減少就業機會和工資收入,失業率可能升至9%。

  政府極力保就業

  疫情爆發後,英國政府動用巨額財政出臺“新冠病毒工作保留計劃”和“個體勞動者收入支援計劃”,旨在降低疫情對就業市場的衝擊,避免大規模失業。但專家擔心,計劃可能與英國真實的失業形勢不相符,政策退出時甚至可能出現新的失業潮。

  3月下旬,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緊急宣布一係列財政支援計劃,其中包括向因疫情不能工作的人員支付其工資80%、最高2500英鎊(1英鎊約合1.22美元)的就業支援計劃。該計劃宣布之初的有效期為3月至5月,此後延長至10月底。專家預計,計劃將使政府總計花費約800億英鎊。

  英國財政部1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已有800萬個工作崗位通過“新冠病毒工作保留計劃”得以保留;另有200萬人申請“個體勞動者收入支援計劃”。

  英國工會聯盟經濟主管凱特·貝爾表示,政府的支援計劃眼下給企業提供了保留員工的喘息空間,但工會聯盟並未忽視失業率上升的風險。

  英國就業與養老金大臣特雷絲·科菲19日也表示,應做好英國失業率顯著上升的準備。

  “失業陷阱”風險加大

  今年3月,英國財政部與央行在出臺經濟刺激措施時強調,其政策目標在于防止短期困境産生持久性負面影響。專家認為,在失業率迅速上升之際,疫情也可能對就業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造成破壞性打擊,形成失業率上升、企業被迫裁員的“失業陷阱”。

  倫敦大學學院助理教授文森特·斯特克表示,當人們擔心自己的工作時,可能會引發家庭儲蓄大幅上升,進而導致商品需求下降,企業則因需求不足被迫削減員工數量,從而使經濟陷入下行螺旋。他警告,疫情已大大增加英國陷入“失業陷阱”的可能性。

  英國人力資源協會和德科公司18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英國企業的招聘意願已降至調查開展15年來最低水準,今後3個月就業市場還將顯著惡化。人力資源協會高級勞工市場顧問傑文·戴維斯表示,英國今後12個月的經濟狀況將對企業盈利産生重大影響。為保住工作,人們應做好來年工資凍結和減薪的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0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