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譚德塞:世衛大會決議具有裏程碑意義
2020-05-21 08:2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5月20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0日表示,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通過的決議強調世衛組織在抗擊新冠大流行中的關鍵作用,這一決議具有裏程碑意義。

  譚德塞當天在視頻記者會上表示,世衛大會通過的決議為全球抗疫中必須採取的關鍵行動制定了明確路線圖,為世衛組織及其會員國分配了責任,並肯定了自疫情爆發以來世衛組織一直呼吁的“全政府”和“全社會”綜合抗疫做法。他歡迎各會員國承諾消除所有障礙以使民眾獲得新冠診斷工具、療法和疫苗。

  譚德塞強調了決議中的四個關鍵點。首先,全球應優先確保公平分配應對新冠大流行所需的所有高品質基本衛生技術;其次,應在需要時利用好包括《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産權協定》在內的國際條約;第三,新冠疫苗應被列為全球公共衛生産品;第四,應鼓勵私營部門和政府資助的相關研發之間合作,包括相關領域的開放創新以及與世衛組織共用相關資訊。

  譚德塞説,在這場大流行中,“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過去24小時內,各國向世衛組織報告了10.6萬例新冠確診病例,這是疫情開始以來單日報告病例數最多的一次,其中近三分之二的病例來自四個國家。此外,一些中低收入國家的病例數也在上升。

  他表示,由世衛組織主導、用于新冠藥物對比研究的“團結試驗”項目已包括17個國家、320家醫院的3000名患者,名為“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的國際合作倡議也已啟動,以加快新冠診斷工具、療法和疫苗的研發、生産及公平分配。

  譚德塞表示,各國政府在本屆世衛大會上概述了其遏制疫情、拯救生命、恢復生計等主要目標。世衛組織正支援各會員國確保供應鏈保持開放,使醫療用品能夠送達衛生工作者和患者。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19日閉幕。譚德塞在大會閉幕致辭中表示,世衛組織將繼續發揮戰略引領作用,協調全球應對疫情,支援各國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1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