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加大斡旋巴以問題力度
2020-05-22 07:1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20日説,俄羅斯已準備好舉行由中東問題有關四方(聯合國、歐洲聯盟、俄羅斯、美國)和重要地區國家參與的會談,推動斡旋巴以和平進程。

  針對以色列計劃于近期在美國“中東和平新計劃”下吞併約旦河西岸部分土地,巴勒斯坦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19日深夜宣布,巴方停止履行與美國和以色列達成的所有協議,以及基于這些協議的所有義務,包括安全義務。

  涅邊賈説,俄方將繼續與中東問題有關國家保持對話,“協調集體行動,舉行由他們參與的中東問題四方會談”。

  不願公開姓名的西方外交人士告訴美國Axios新聞網,俄方已通報相關計劃,提議今後幾周促成一次中東問題四方會談,同時邀請巴勒斯坦、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國參加。俄方希望借此實現美國和巴勒斯坦的高層接觸。

  尚不清楚以色列是否獲邀參加相關會談。

  俄羅斯分管中東事務的副外長米哈伊爾·波格丹諾夫19日與美國總統國際談判特別代表阿維·伯科威茨磋商。伯科威茨沒有完全拒絕俄方提議,但強調相關會談內容圍繞“中東和平新計劃”。

  Axios新聞網報道,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將美國駐以色列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後,巴勒斯坦與美國的對話長期處于中斷狀態,俄方倡議或許有助于避免巴以緊張局勢升級。歐盟和聯合國方面已表示支援,認為這有助于開辟新的政治對話進程。

  一名西方外交官説:“阻止以色列吞併(約旦河西岸部分土地)的唯一途徑就是重啟美國與巴勒斯坦的對話。”

  巴勒斯坦常駐阿拉伯國家聯盟代表迪亞卜·盧20日説,希望俄羅斯支援巴方,反對以色列在美國“中東和平新計劃”下吞併約旦河西岸部分土地。

  “我們期待俄羅斯展現作為巴勒斯坦戰略夥伴的立場,希望它支援相關政治、法律和外交措施,阻止美以針對巴勒斯坦的吞併計劃,”迪亞卜·盧説,“(美以)這個計劃不僅是吞併巴勒斯坦土地,而且要讓猶太人定居者取代當地人口。”(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28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