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使看中國】俄駐華大使:兩會的召開是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積極信號
2020-05-22 08:4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5月22日電(霍艷 黃思路 黃河)“兩會的召開是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積極信號。”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日前在採訪中表示。

  在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傑尼索夫在北京接受新華網、塔斯社等多家中俄媒體的聯合視頻採訪,就中國兩會、聯合抗擊新冠疫情、雙邊貿易等議題闡述了自己的看法。

  兩會的召開是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積極信號

  傑尼索夫表示,今年的中國兩會推遲到五月下旬舉行,這是中國國內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今年的兩會意義非凡。”傑尼索夫説,召開會議本身,就是在向中國人民乃至全世界釋放一個積極信號,即中國的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所以才能作出如此重要的政治決定。

  “對于中國和世界而言,這都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事件。在當前狀況下,兩會上所有的議題都很重要。其中,社會經濟領域的議題尤為引人關注。”傑尼索夫説。

  傑尼索夫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消除貧困。“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這一數字是多麼巨大和宏偉,甚至難以置信!”

  今年正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在我看來,今年的兩會一定離不開對這兩個方面的討論,我們對此非常期待。”傑尼索夫説。

  一些國家為了自己的政治意圖,將矛頭指向世衛組織

  傑尼索夫説,“抗擊流行病、未知疾病——這是非常專業的領域,需要嚴謹的科學研究,需要醫療機構極其認真的努力。而要在此領域展開國際合作,彼此間的信賴不可或缺。今年以來,俄中兩國的專家、衛生及疫情防控機構一直保持著緊密聯繫、並肩作戰,用實踐證明我們彼此信任。”

  傑尼索夫認為,俄中關係的良好氛圍有助于兩國在醫療領域開展合作。“我們分享研究成果、開展商業合作,俄羅斯從中國購進大量醫療産品。這一領域的合作還將繼續推進。”

  傑尼索夫指出,現在,雙方需要做的就是共同努力找到有效藥物並研發疫苗,以防疫情再度爆發。“我確信,即使疫情結束,俄中兩國在對抗流行病領域的合作也不會停止。”

  傑尼索夫還強調,任何國家都不可能靠一己之力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只有集體的努力才能幫助各國共克時艱。

  “我想強調國際合作在此領域的重要性,維護國際組織正常的、有意義的工作尤為重要。這其中也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傑尼索夫説,“我們很遺憾地發現,一些國家為了自己的政治意圖,把批評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把矛頭指向世界衛生組織,妨礙該組織發揮其應有之協調作用。”他呼吁中國、俄羅斯以及其他國家聯合起來,共同維護並推進現有協調機制的發展。

  對俄中雙邊貿易發展持樂觀態度

  “我希望並且相信,未來雙邊貿易額即便出現縮減也不會太嚴重,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彌補回來。我對此持樂觀態度。”在談及疫情影響下俄中貿易的發展情況時,傑尼索夫這樣表示。

  傑尼索夫説,新冠疫情對俄中經貿關係有一定影響,但是並不嚴重。“根據今年第一季度的經濟數據,雙邊貿易額不但沒有減少,甚至同比增長了幾個百分點。但我們知道,這是去年貿易發展慣性所致。接下來,要想讓兩國的經濟關係得到進一步發展,雙方都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傑尼索夫説,作為世界經濟的一部分,兩國經濟關係並非完全取決于俄中兩國,還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國際生産鏈條。

  傑尼索夫認為,近年來,電子商務在俄中貿易發展中扮演的角色愈發重要,而且受疫情影響相對更小,兩國應為其發展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傑尼索夫強調,雖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但俄中兩國不會放棄2024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謝艷
【大使看中國】俄駐華大使:兩會的召開是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積極信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