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疾控中心及11州混淆病毒檢測和抗體檢測數據
2020-05-23 14:4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2日電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2日報道,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以及11個州的衛生部門都承認,在新冠防疫檢測工作中,存在病毒檢測和抗體檢測數據混淆的情況。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疾控中心發言人克麗絲滕·努德隆德在21日的郵件回復中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描述了這一數據統計做法,並于22日再次確認了這一點。這位發言人還表示,疾控中心計劃在未來幾周,將這兩種檢測的數據分開。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還有至少11個州將病毒檢測和抗體檢測數據混在一起,但其中有一些州已經停止這種做法。

  病毒檢測是“進行時”檢測,通過聚合酶鏈式反應(PCR)來檢測病毒基因組中特定的核酸序列,從而判斷被檢測者當前是否感染了病毒。而抗體檢測是“過去時”檢測,通過檢測血清中的特異性抗體可以判斷被檢測者是否曾經感染病毒。美疾控中心網站上也説,抗體檢測不應該被用來確診某一個人當前是否為新冠患者。

  專家認為,將上述兩種檢測數據混在一起可能會産生誤導,使人無法準確把握新冠疫情在美國的傳播情況。這些統計數據合在一起推高了美國總體的檢測數量,會讓人誤以為地方政府有足夠強的檢測能力,並已經準備好“解封”。

  紐約大學醫學院教授塞琳·貢德爾評價説:“這種資訊沒用,除非是為了支援什麼政治目的。”她認為,數據混淆只是再添佐證,證明在美疾控中心機構內部,科學受到了壓制,“在這屆政府的政治優先之下,科學坐了‘冷板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2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