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77名諾獎得主聯名抗議政府停止資助新冠科研機構
2020-05-24 18:5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3日電(記者譚晶晶)77名美國諾貝爾獎得主日前聯名發表公開信,抗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期停止資助從事冠狀病毒傳播研究的、曾與中國科研機構開展合作的非政府組織“生態健康聯盟”。

  據美國《科學》雜志網站刊載,在這封致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弗朗西斯·科林斯的公開信中,這些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化學獎及物理學獎得主提出,這一行動開啟了幹預科學研究、損害公眾信任的“危險先河”,並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公開信説,多年來,總部位于紐約的生態健康聯盟一直從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的冠狀病毒和其他傳染源研究,重點研究這些病毒如何從動物宿主傳播給人類。這一機構與多國科學家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包括中國武漢的研究人員。“要控制新冠疫情不斷蔓延並防止下一輪疫情,現在正是需要支援這類研究的時候。”

  公開信提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曾回應一名記者的提問,這名記者當時錯誤地聲稱生態健康聯盟有數百萬美元資金資助了武漢的科研人員,而在幾天之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4月24日就突然中斷了對生態健康聯盟的資助。

  諾獎得主們在公開信中説,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告知生態健康聯盟,中斷對其資助是因為“其項目成果與計劃目標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優先順序不相符”,但這樣的解釋很“荒謬”。他們要求阿扎和科林斯徹查這一事件,並採取適當措施糾正這種不公正行為。

  5月20日,美國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學會也發表了致科林斯的公開信,這封公開信由31家科學團體聯合署名。公開信説,生態健康聯盟的科研目標是冠狀病毒傳播,但卻被與謠言混為一談,這非常令人擔憂。生物醫學研究離不開國際合作,這一事件卻將國際合作“描繪成一種威脅”。

  這31家科學團體還在公開信中表示,眼下正是科學界需要公眾信任攜手抗疫之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卻選擇此時將科學政治化。希望該機構能在此事的決策過程中“保持透明”,並立即重新考慮相關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