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看中國】馬來西亞駐華大使:中國決勝全面小康將為全球經濟發展創造更大機遇

2020-05-24 07:48: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4日電(劉新)“中國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中國將釋放巨大的消費潛力,這將為全球經濟發展創造更大機遇。”馬來西亞駐華大使拉惹拿督·諾希萬·再納阿比丁説。

  在中國兩會召開之際,諾希萬·再納阿比丁接受了新華網專訪,就中國脫貧攻堅的世界意義、兩國抗疫合作以及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前景等話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的中國兩會,適逢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 ,諾希萬·再納阿比丁認為,中國的脫貧攻堅成就十分鼓舞人心,這表明讓數億人口脫貧不返貧是可以實現的。“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不僅是中國歷史上的一項重大成就,也是世界歷史上的一項重大成就。”

  諾希萬·再納阿比丁説,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也説明中國社會對自然災害的抵抗力更強。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取得的這些成就有助于全球穩定。

  談到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過程中取得的成就,諾希萬·再納阿比丁認為,中國在創新領域及科學技術方面所取得的進步令人印象深刻。中國專利申請數量繼續在全球領先,這得益于中國創新的傳統。

  “中國的這些成就也為馬中合作提供了新機遇。”諾希萬·再納阿比丁説,“我們對兩國科技合作前景非常有信心,應加強這方面的溝通交流。馬來西亞政府向來秉持開放的態度,支援華為等中國企業參與5G建設。同時,馬方也歡迎更多的中國創新企業落戶馬來西亞。”

  談到兩國間抗疫合作時,諾希萬·再納阿比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看到了馬中雙邊關係的深厚根基。疫情在馬爆發後,中國政府派遣的抗疫醫療專家組實地調研了多家馬來西亞醫療機構、公立大學和研究機構,舉行了多場疫情工作視頻會分享經驗,幫助馬來西亞採取係統有序的措施抗擊疫情。

  “馬來西亞復制了許多中國抗疫經驗,包括嚴格檢測、隔離觀察和出行管控等。”諾希萬·再納阿比丁説,“中國是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的國家之一,中國的抗疫經驗對馬來西亞等國來説格外寶貴。”

  諾希萬·再納阿比丁強調,經過這段艱難時期的磨礪,馬中雙邊關係愈加緊密。“兩國關係有望在今年邁向更高的臺階。事實上,我們應該充分利用新的形勢所創造的機遇來實現這一目標。”

  諾希萬·再納阿比丁特別提到,在抗擊疫情的嚴峻時刻,中國與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守望相助。他還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可助力全球經濟復蘇,為解決疫情引發的一些嚴峻問題創造條件,例如:如何運用科技在恢復旅遊業發展和解決公共衛生問題之間尋找平衡。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許多國家在這些領域都有優勢,倡議應該在解決這些問題上發揮引導作用。”

  針對一些西方政客、媒體將疫情政治化的狹隘做法,諾希萬·再納阿比丁強調,建立在科學基礎之上的防疫措施才是抗擊疫情的最佳方式,而不是將疫情政治化。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之際,國際社會合作抗疫才是最好的辦法。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鐘靈 ]
【大使看中國】馬來西亞駐華大使:中國決勝全面小康將為全球經濟發展創造更大機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63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