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敦促非洲各國響應疫情期間停火呼吁
2020-05-26 08:1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25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25日“非洲日”到來之際發表致辭説,非洲在抗擊新冠疫情的過程中“展現出非凡的領導力”,但衝突和戰火仍在非洲許多國家肆虐。他敦促非洲各國積極響應有關在疫情期間停火的呼吁,共同戰勝新冠病毒。

  古特雷斯表示,疫情可能阻撓非洲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以及《非盟2063年議程》的努力。非盟已成立專門工作組,制定非洲大陸的整體抗疫策略,並任命特使以動員國際支援。非盟和平與安全委員會已採取措施,應對新冠疫情對和平協議落實與和解進程開展所帶來的不利影響。

  古特雷斯表示,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設立新冠疫情應對基金,非洲各國也已採取強有力的措施遏制病毒傳播,緩和社會經濟影響。

  古特雷斯對非盟支援他此前發出的在疫情期間實現全球停火的呼吁表示歡迎。他説,喀麥隆、蘇丹和南蘇丹的武裝團體已經響應號召宣布單方面停火,其他武裝團體以及非洲各國政府也應採取同樣行動。古特雷斯同時歡迎非洲國家支援他此前所發出的在疫情期間停止家暴,終止一切形式的暴力,包括針對婦女和女童暴力的呼吁。

  古特雷斯表示,約20個非洲國家計劃今年舉行大選,其中部分國家的選舉或因疫情推遲,這有可能影響其國內和平與穩定。他敦促非洲政界開展包容和持續的政治對話,緩和選舉前後的緊張局勢,維護民主制度。

  聯合國上周發布了《新冠疫情對非洲影響》政策簡報,指出非洲在抗疫過程中所面臨的一係列挑戰。古特雷斯呼吁國際社會對非洲國家實施減債,採取行動保障食品供應,保護就業機會,緩和個人收入與出口收益損失所帶來的衝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3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