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非常”兩會,習近平的深刻論述向世界傳遞這些重要資訊
第一報道 | “非常”兩會,習近平的深刻論述向世界傳遞這些重要資訊
2020-05-26 20:48:25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特殊時期,中國兩會,備受矚目。

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關于中國發展、世界大勢,習近平的深刻論述,傳遞這些重要資訊——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

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兩會召開前,在給北京科技大學全體巴基斯坦留學生的回信中,習近平也提到“生命至上”這一理念。

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在華外國人員,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都一視同仁予以關心和愛護。巴方留學生深受感動——

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未具體設定經濟增速目標。

在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指出:“如果沒有這次疫情,一般情況下經濟增長目標會定在6%左右。但是,疫情發生以後有的事情不由我們作主,世界經濟衰退已成定局,我們受到的影響有多大、有多深,還有很多不確定性。”

“如果我們硬性定一個,那著眼點就會變成強刺激、抓增長率了,這樣不符合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我們一直在講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著眼點著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在危機中育新機 于變局中開新局

中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目前中國經濟運作面臨較大壓力。

此外,中國還要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自身發展。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現在,國際上保護主義思潮上升,但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

目前,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

習近平指出:“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我們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

習近平指出:“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鬥大的風。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執行統籌:蔣國鵬、郝薇薇、陳杉;記者:李潔、田晨旭、劉天、張遠、吳昊、楊臻、吳丹妮、張驍;編輯:郝薇薇、馬曉燕、程大雨;攝影:黃敬文、謝環馳、李學仁;制圖:陳杉;視頻:陳杉、孫碩;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3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