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外交部抨擊美國退出《開放天空條約》
2020-05-27 12:4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26日電(記者吳剛)俄羅斯外交部26日發表評論批評美國表示要退出《開放天空條約》,指出美國指責別國違反軍控條約的理由是站不住腳的,事實上是美國自己在違反條約。

  俄外交部説,美國在指責俄違反《開放天空條約》方面所提出的證據是捏造的。美國之所以這麼做,其一是為了轉移它自己違反條約這一焦點,其二是美國軍政界很多人認為這一條約束縛了美國的手腳,美國要再次退出一項軍控條約。

  同一天,俄外長拉夫羅夫在新聞發布會上説,俄不會因為美國退出《開放天空條約》而歇斯底里,俄會從國家利益的角度權衡要採取的應對措施。

  《開放天空條約》于1992年簽署,2002年起生效。條約參與國可按規定對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該條約是冷戰結束後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衝突風險。美國、俄羅斯和大部分北約國家簽署了這一條約。

  美國務卿蓬佩奧本月21日在國務院聲明中指責俄羅斯違反《開放天空條約》,表示美方將向所有簽約國遞交退約決定通知並在6個月後正式退出該條約,除非俄羅斯方面能重新履行這一條約。

  俄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22日表示,俄外交部當天收到美國駐俄大使館關于決定啟動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相關程式的正式照會。美方對俄方的指責沒有根據,美方就繼續履行《開放天空條約》提出的條件“絕對不可接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39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