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勢在必行——海外華僑華人支援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2020-05-27 15:3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海外華僑華人持續關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支援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改變香港國家安全領域“不設防”狀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絕不容許西方反華勢力將香港變成分裂中國的基地。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淩星光説,“港獨”分子在外部勢力支援下,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在當前形勢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彌補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為“一國兩制”實踐築牢制度根基。相信此舉將沉重打擊反華勢力,極大鼓舞愛國愛港力量。海外華僑華人堅決擁護和支援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

  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總會長王海軍説,“一國兩制”的基礎是“一國”,反中亂港勢力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且與外部勢力勾結,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在這一背景下,全國人大依法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勢在必行、刻不容緩。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相關法律,是職責所在,是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有著無可置疑的正當性和合法性。

  吉爾吉斯斯坦中亞華僑華人友好協會會長虎玉梅説,在國家安全受到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的形勢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有利于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我們絕不容忍反華勢力危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是中國的領土,我們絕不容許任何人侵犯它、踐踏它。

  卡塔爾中國僑聯海外委員祁子涵説,面對境內外反華勢力相互勾結、破壞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現實威脅,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維護國家安全、維護“一國兩制”的需要,也是維護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需要。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涉港國安立法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幹預。

  阿根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羅超西説,“一國兩制”的基礎是“一國”,我們絕不容許任何人打著“兩制”旗號從事分裂國家活動,把香港變成危害國家安全、遏制中國發展的前沿基地。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順應民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正義行動。我們希望相關立法盡早完成並付諸實施。

  古巴中華總會館副主席劉淑芳説,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港獨”勢力持續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由于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漏洞和機制短板,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愈演愈烈,夯實香港法治根基已勢在必行、刻不容緩。我們堅決支援全國人大依法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希望看到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

  歐洲華僑華人青年聯合總會創會會長傅旭海説,發生在香港的情況暴露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和機制短板。全國人大依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保障“一國兩制”在港實踐,事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包括海外僑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是任何人不能撼動的,任何企圖分裂中國的圖謀注定是徒勞的。

  羅馬尼亞華商聯合總會會長陳三榮説,全國人大根據香港形勢發展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安全,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正當性和合法性無可置疑。必須嚴懲那些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法治,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組織和個人。只有清除這些“毒瘤”,香港才會迎來繁榮穩定的未來。

  英國康橋華人社區中心主席孫偉説,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和機制短板,公然衝擊香港法治,破壞“一國兩制”根基,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而緊迫威脅。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就是要維護國家安全,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緊迫性和必要性顯而易見。我們絕不容許反華勢力將香港變成分裂中國的基地。(參與記者:姜俏梅、耿學鵬、關建武、楊元勇、倪瑞捷、朱婉君、潘革平、林惠芬、張代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綜合消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勢在必行——海外華僑華人支援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