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吉爾吉斯斯坦外長艾達爾別科夫通電話
2020-05-27 17:1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2020年5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吉爾吉斯斯坦外長艾達爾別科夫通電話。

  王毅表示,病毒不分國界,向全人類發起攻擊。中吉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理應並肩戰鬥,共同應對。中方感謝吉方對中方抗疫提供的支援。不久前,中國舉行全國性抗擊疫情哀悼活動,吉駐華使館降半旗志哀,全體館員還捐出一日工資,令我們深受感動。中方對當前吉方因疫情遇到的困難感同身受,願繼續向吉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協助吉方在華採購醫療物資,分享中國成熟的防控經驗和治療方案。疫情對中吉兩國經濟發展造成不利影響,雙方應保持合作勢頭,共同克服困難。為此,兩國要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保障重點合作項目所需人員、物資順暢往來,擴大雙方貿易規模,並挖掘在醫療衛生、中醫藥等領域合作潛力,共同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王毅表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只會使香港擁有更加完備法律體係,更加穩定社會秩序,有利于維護“一國兩制”,有利于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些國家出于偏見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我們堅決反對這種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相信吉方能夠理解並支援中方立場。

  艾達爾別科夫表示,吉爾吉斯斯坦視中國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始終致力于發展對華睦鄰友好。當前吉方正在全力抗擊疫情,中國政府和人民與我們同舟共濟,提供了大力支援援助,我們深表感謝。疫情對吉經濟社會發展造成衝擊,吉方願同中方深化合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重大項目,擴大對華出口,從而增加就業、促進經濟,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吉方始終認為臺灣問題和香港事務都是中國內政,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援“一國兩制”方針,支援中國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穩定採取的措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王毅同吉爾吉斯斯坦外長艾達爾別科夫通電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4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