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結束對伊朗多個民用核項目的制裁豁免
2020-05-28 11:1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7日電(記者劉品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7日宣布美國將結束對伊朗多個民用核項目的制裁豁免。

  蓬佩奧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參與阿拉克核反應爐、德黑蘭研究用核反應爐以及伊朗核廢料出口項目的企業將不再獲得制裁豁免,這些企業將有60天的過渡期來停止相關運作。

  聲明説,有關布希爾核電站的國際項目將獲得90天的制裁豁免,以確保運作安全,但蓬佩奧強調美方將密切關注伊朗一切核活動,並可以隨時對該豁免作出修改。他在聲明中還宣布對伊朗原子能組織的兩名研發人員實施制裁。

  蓬佩奧稱,結束制裁豁免的理由是伊朗方面“不可接受的核邊緣政策”,他還警告伊朗涉核工作人員,為“伊朗核擴散機構”工作將面臨制裁。

  美方結束制裁豁免的最新決定立即遭到美國內分析人士的批評。前國務院官員、核問題專家馬克·菲茨帕特裏克認為,特朗普政府此舉可能招致伊朗拋棄所有核限制。

  目前有包括來自俄羅斯、歐洲國家在內的外國企業參與伊朗核設施的工作項目,以確保所有核活動出于民用目的。美國在2018年退出伊核協議後定期對相關項目給予制裁豁免。

  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作為回應,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4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