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國安立法助力埃及反恐取得顯著成果——訪埃及議員加塔斯
2020-05-28 14:4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5月2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國家安全法是攸關國家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法律,世界主要大國大都完成了國家安全立法。新華社推出係列文章,為您梳理世界主要國家關于國家安全立法的通行做法。

  新華社開羅5月27日電  專訪:國安立法助力埃及反恐取得顯著成果——訪埃及議員加塔斯

  新華社記者李碧念 艾哈邁德·沙菲克

  “得益于議會通過多部事關國家安全的法律,埃及依法在境內展開密集反恐行動,恐怖活動明顯減少,安全形勢不斷好轉。”埃及議員薩米爾·加塔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加塔斯説:“從2011年開始,多個恐怖組織在埃及境內活動,實施了上百次恐怖襲擊。消除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需要有力的法律支援。”

  2015年,埃及議會通過《反恐怖主義法》,此後這部法律被多次修訂,最新一次修訂于今年2月完成。

  按照《反恐怖主義法》,籌集資金或其他金融資産以及收集、擁有、提供武器、爆炸物、數據、資訊等以幫助國內外恐怖分子、組織等都被視為恐怖活動。此外,通過技術手段或互聯網向恐怖分子、組織提供任何形式的幫助也被視為恐怖活動。

  針對近年來恐怖組織不斷利用資訊和互聯網技術,進行宣傳、招募成員、指導制造爆炸物和武器、實施作戰方式培訓等,埃及議會于2018年通過了《反網絡和信息技術犯罪法》。

  “這部法律旨在防止恐怖分子、組織及相關實體將資訊和互聯網技術用于恐怖活動目的。考慮到恐怖分子、組織在互聯網上日益猖獗,頒布這部法律十分必要。”加塔斯説。

  通過強化國安領域的立法和執法,埃及近年來境內恐怖活動持續減少。澳大利亞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發布的2019年全球恐怖主義指數顯示,埃及在“全球受恐怖主義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中排名已經“退出”前十名。

  “從國家層面制定一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的全面戰略,法律手段必不可少。相關法律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具有很強威懾作用,任何人在加入恐怖組織之前都得三思。”

  加塔斯介紹説,隨著形勢發展,國家安全概念不斷延伸,埃及相關法律也在不斷修訂完善。新冠疫情發生後,為更好防控疫情,埃及議會通過《緊急狀態法》最新修正案,賦予總統在處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更大的權力。

  “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客觀上需要定期對相關法律進行修訂和完善,只有這樣才能適應不斷變化的國家安全形勢。”加塔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604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