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何以成為疫情新“震中”
2020-05-28 15:0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5月27日電(國際觀察)巴西何以成為疫情新“震中”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周星竹

  根據巴西衛生部27日晚公布的最新數據,巴西新冠確診病例已經突破41萬例,居全球第二,僅次于美國。此外,巴西近來新冠死亡病例數居高不下,特別是最近兩日連續超過1000例。專家認為,缺乏協調、醫療資源不足是導致巴西成為全球新冠疫情新“震中”的兩大主因。

(國際疫情)(5)巴西確診新冠病例數超過40萬

  5月27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顧客在恢復營業的商場外檢測體溫。新華社發(盧西奧·塔沃拉 攝)

  缺乏協調導致抗疫不力

  巴西2月底確診首例新冠病例後,並未像稍晚出現首例病例的阿根廷、烏拉圭等周邊國家那樣從一開始就採取強硬的防控措施,而是在相當一段時間內以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為由,未及時對病患進行跟蹤、排查,錯失了控制疫情最佳時間窗口。

  直至3月中旬,巴西兩大城市聖保羅和裏約熱內盧均出現社區傳播,多名訪美歸來的官員被確診,各級政府才開始重視起來,但仍在“保健康”還是“保經濟”之間猶豫不決。聯邦政府盡管在3月20日宣布國家進入公共災難狀態,但是直到3月30日才完全關閉邊境,4月初才開始呼吁民眾戴口罩出行。

  巴西當局缺乏協調一致的抗疫安排。因為與總統博索納羅分歧嚴重,巴西前司法和公共安全部長塞爾吉奧·莫羅以及先後兩任衛生部長路易斯·曼代塔和內爾松·泰奇離職。博索納羅與地方政府在抗疫問題上也有不少分歧,這也給抗疫工作增加了困難。

  疫情發生後,巴西各地暫停了除超市、藥店等必要行業以外大多數商鋪的營業,政府呼吁民眾自覺採取社會隔離措施,但各地隔離率始終不高。出于保經濟的考慮,部分州、市在確診病例數沒有顯著下降的情況下就匆忙解封,結果很快導致感染人數再度上升,不得不再次禁止商鋪開門。此外,長途交通繼續運作、檢測試劑數量不足,以及民眾缺乏戴口罩的習慣,使得疫情出現向偏遠地區蔓延的趨勢。

  巴西資本市場學院教授裏卡多·凱希奧洛認為,在抗疫方面,巴西目前局面混亂,總統和各州長處于完全對立的立場。各地各自為政,缺乏統一協調,這成為疫情快速發展的重要原因。

(國際疫情)(3)巴西確診新冠病例數超過40萬

  5月27日,在巴西聖保羅,人們戴著口罩過馬路。新華社發(拉赫爾·帕特拉索 攝)

  醫療資源不足導致死亡率高

  相比于拉美地區其他國家,巴西的醫療衛生體係相對健全。巴西實行公費醫療,國民均能得到公立醫療機構的免費治療。但今年以來,除了新冠疫情,登革熱和流感等也同時爆發,對巴西醫療體係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

  在新冠病人的診療中,呼吸機是重要的醫療設備。但據巴西媒體報道,截至今年1月底,巴西僅有約6萬臺呼吸機,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許多地方醫院根本沒有配備呼吸機。盡管巴西緊急採購大批呼吸機,但眾多設備沒法及時到貨。裏約熱內盧州計劃設立6家方艙醫院,但是僅1家開始接收病人,其他5家由于醫療設備遲遲沒到位,無法按原計劃投入使用。

  疫情爆發後,由于接診能力不足,許多輕症患者被要求回家自我救治,這在一定程度上又導致了疫情的擴散。巴西口罩生産能力不夠,政府號召民眾自制口罩,但布口罩防護效果有限,目前已有民眾佩戴布口罩但仍被傳染的情況發生。

  隨著疫情的發展,巴西公立醫療體係面臨巨大壓力。巴西主流媒體《聖保羅州報》近日所做調查顯示,在疫情較為嚴重的多個州,公立醫療體係早已不堪重負。尤其是重災區聖保羅州,隨著疫情發展,該州重症病床佔用率達到了91%,已經有13家醫院因為滿員而無法接收新病人。聖保羅州、裏約熱內盧州等地都出現了確診患者病死家中的事件。

  巴西傳染病專家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巴西疫情仍處在爬坡階段。由于檢測能力和范圍非常有限,疫情的真實狀況無法得到體現。而且由于巴西目前將進入冬季,天氣轉涼,會加快呼吸道疾病的傳播,再加上疫情有向貧困社區蔓延的趨勢,不少專家擔心巴西疫情出現失控局面。(參與記者:趙焱、宮若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04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