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媒:美在烏克蘭等地參建生物實驗室引擔憂
2020-05-28 22:0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28日電  據俄新社報道,美國軍方在烏克蘭、格魯吉亞參與建設了多個生物實驗室。俄外交部表示,美國在世界各地開展“軍事生物學活動”,俄方需從維護國家安全的角度對相關問題“予以思考”。

  俄新社26日轉載烏克蘭新聞通訊社報道的消息稱,烏克蘭衛生部日前表示,在2005至2014年間,美國基建施工公司博萊克·威奇經美國國防部下屬部門同意後,先後在烏克蘭利沃夫州、外喀爾巴阡地區和克裏米亞地區等地建設並完善了8所實驗室,這些實驗室存有非常危險的微生物感染樣本。美國國防部下屬有關部門為部分實驗室建設提供了技術支援,並參與了一些實驗室的現代化改造。

  俄新社援引烏克蘭衛生部消息説,相關合同顯示,位于利沃夫州首府利沃夫市的烏克蘭流行病與衛生科研所、位于南部敖德薩市的鼠疫科研所、烏衛生部下屬某些機構和該國其他幾個單位掌握的技術、病原體和科學知識可能被用于研制生物武器。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6日説,美國正阻止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框架下的核查機制,並在世界各地開展“軍事生物學活動”。俄官方還對位于格魯吉亞境內、靠近俄邊境的“理查德·盧加爾”公共衛生中心感到擔憂。俄外交部26日發表聲明説,那裏有一所美國防部建立的高級生物防護實驗室,為美國防部研究非常危險的病原體。俄外交部説,情報顯示美國軍方及其關聯單位為上述實驗室的研究工作撥款,這些動態“不能不讓俄方從維護國家安全的角度予以思考”。

  據俄新社報道,俄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曾表示,目前在世界各地有200多所生物實驗室由美國使用,其中一些實驗室位于烏克蘭、格魯吉亞和其他一些與俄接壤的國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4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