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衝擊酒類銷量 或需4年恢復元氣
2020-05-28 07:2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家追蹤全球酒類銷量的機構26日説,全球酒類銷量今年將出現“兩位數下滑”,緣由是各國為遏制新冠病毒傳播,限制民眾出行、關停餐館和各類現場活動,消費需求大減。

  根據國際葡萄酒與烈性酒資訊公司的統計,全球酒類銷量去年銷量僅增長0.1%,預期今年將下滑12%。

  這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馬克·米克説,2008年金融危機後全球酒業低迷狀況“不及我們如今看到的狀況嚴重”,2019年會是酒業在一個時期內的“最後一個‘正常’年份”,預期酒類銷量至少要到2024年才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盡管疫情衝擊使酒業整體衰退,這一行業並非所有部門都受損。市場調研企業尼爾森上周説,今年3月中旬至5月中旬,美國實體店酒類銷量合計比去年同期增長26.5%。只是,這部分收入不足以抵消酒業因餐館關門、賽事和節日活動取消造成的損失。

  國際葡萄酒與烈性酒資訊公司稱,由于各國採取限制出行措施,大批民眾取消旅行計劃,涉及航班、郵輪和免稅店之類售酒場所的旅行相關酒類零售尤為艱難。整個酒業中,旅行相關酒類零售規模大約100億美元。

  不過,米克對酒業復原能力有信心。他説,“封城”數月可能導致不少行業需要數年時間才能緩過來,“但酒精飲料在先前多次低迷中證明了驚人的恢復力,這次應當一樣。”尤其是啤酒,因價格實惠,銷量會比烈酒更快恢復。

  按照國際葡萄酒與烈性酒資訊公司的説法,無酒精啤酒流行將助推全球啤酒整體銷量,因為更多民眾不想要宿醉的痛苦,轉向更健康的飲酒方式。罐裝的即飲雞尾酒類,尤其是低酒精氣泡水,今後5年全球銷量可能增長7%。增長將主要來自美國市場,White Claw、Truly等知名品牌氣泡水持續熱銷,低熱量是這類産品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另一個增長點來自電子商務。民眾在疫情期間養成網購酒類快遞到家的習慣,以避免實體店買酒時與他人接觸。國際葡萄酒與烈性酒資訊公司説,對目前面臨困境的酒類品牌而言,線上酒類銷售規模達到210億美元是個“好消息”。(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3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