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有力保障——加拿大立法打擊分裂勢力回顧
2020-05-29 10:5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5月2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國家安全法是攸關國家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法律,世界主要大國大都完成了國家安全立法。新華社推出係列文章,為您梳理世界主要國家關于國家安全立法的通行做法。

  新華社渥太華5月28日電  綜述: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有力保障——加拿大立法打擊分裂勢力回顧

  新華社記者李保東

  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各國共識,世界上沒有國家會容忍本國的分裂勢力。許多國家通過國家安全立法達到遏制和打擊分裂勢力的目的,其中加拿大的反分裂立法過程就明確昭示了這一點。

  加拿大是個多民族國家,主要居民是英裔和法裔的加拿大人。加拿大魁北克省歷史上曾經鬧過分裂。上世紀中葉,由于歷史、民族和文化等原因,魁北克出現了分裂苗頭。在外來勢力的鼓動下,一些政客為了滿足個人政治欲望,公開宣傳分裂主義思想,致使當地的分裂勢頭愈演愈烈。

  1963年,少數魁北克獨立分子成立“魁北克解放陣線”,開始進行有組織的分裂活動,他們揚言要以暴力恐怖手段推翻加拿大的魁北克省政府,建立一個獨立的魁北克。1970年10月,“魁北克解放陣線”綁架英國駐蒙特利爾貿易代表和魁北克省勞工部長,並提出釋放23名分裂分子和停止警方的搜查活動等無理要求,加拿大全國一度進入戰爭狀態,史稱“十月危機”。

  面對挑釁,加拿大政府採取強硬應對措施。加拿大政府宣布魁北克省進入緊急狀態,實施《戰爭措施法》,派軍隊進駐魁北克省,鎮壓分裂分子,同時授權警方可以直接逮捕和拘留可疑者。這是加拿大歷史上在和平時期唯一一次實施《戰爭措施法》。加拿大政府的這一果斷行動迫使分裂分子投降。

  “十月危機”後,分裂分子轉變活動方式,他們成立魁北克人黨,採取一些表面上看似合法、正當的手段來掩飾自己的真實目的,因此迷惑了不少魁北克人。1976年,魁北克人黨贏得了魁北克省大選後,立即開始策劃魁北克省“全民公決”。

  1980年5月,魁北克人就是否脫離加拿大進行首次公投,反對獨立的聯邦主義者以60%對40%的結果擊敗支援分裂的人。1995年10月,魁北克人黨再次啟動就魁北克獨立問題舉行公投,反對獨立的聯邦主義者以50.6%比49.4%的微弱多數獲勝。

  為遏制魁北克人黨的分裂勢頭,加拿大政府採取了司法訴訟和立法兩種手段。1998年8月,加拿大最高法院宣布,依據國際法與加拿大憲法,魁北克單獨宣布獨立的行為非法;1999年12月,聯邦政府推出《清晰法案》。時任總理克雷蒂安在議會就法案演講時旗幟鮮明地表示,50%的人再加上一票,就可以把一個國家分裂,這絕對不是民主,是絕對不能被允許的。

  《清晰法》2000年在加拿大議會獲得通過。《清晰法》開宗明義,在導言裏明確規定:根據加拿大聯邦憲法或國際法,一個省無權單方面宣布獨立。該法規定,加拿大聯邦議會有權決定,一個省尋求獨立公投的文字是否清晰地表明瞭獨立意圖,以防用模糊的文字來影響公民對獨立後果的認識。

  《清晰法》的頒布是對分裂勢力的沉重打擊。加拿大學者認為,《清晰法》最關鍵的一點是:規定舉行公投不僅必須得到全體魁北克人的同意,而且必須得到全體加拿大人的同意。可以説,《清晰法》的出臺使得魁北克單方面宣布獨立從法理上再無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126049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