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場“接地氣”的疫情交流會——張文宏就“解封”後常態化抗疫與英國華僑華人連線
2020-05-29 11:3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28日電 通訊:一場“接地氣”的疫情交流會——張文宏就“解封”後常態化抗疫與英國華僑華人連線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受中國駐貝爾法斯特總領館邀請,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28日與在英國北愛爾蘭的華僑華人和留學生進行視頻連線,探討英國逐步“解封”後的防疫問題。

  在一個多小時的交流中,張文宏就人們普遍關心的疫情趨勢、疫苗研制、復工復課、國際旅行等問題做了詳細解答。

  張文宏判斷,未來一到兩年內,新冠病毒都仍會存在,因此要理性看待疫情並盡快適應可能持續一兩年的常態化抗疫。

  “我們的日子還要過下去,所以復工復産是必然的,我們該幹嘛幹嘛,‘邊打邊看’的戰略在現階段是合適的。常態化抗疫將是今後一段時間的主要戰略決策。”張文宏説。

  目前,英國新冠疫情高峰已過,各地開始逐步“解封”,進入復工復課階段。對復工復課後的生活,張文宏建議,首先,不能過度放松,到人員密集的地方仍要注意戴口罩、盡量保持社交距離,辦公場所注意保持通風和衛生;第二,不用過度恐懼,只要個人防護做到位,重點保護好家中老人和有基礎疾病的人,就沒有必要焦慮。

  他説,目前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研發已經取得一些突破,但距離真正投入使用還需要一段時間,大家要對疫苗研制保持信心。同時,個人也須通過日常鍛煉、保證營養攝入,來增強自身抵抗力。

  對華僑華人們提出的問題,張文宏有問必答,深入淺出,還時不時用風趣詼諧的語言為大家普及防護知識。

  在回答國際旅行乘機如何做好個人防護的問題時,他説:“一上飛機就不吃不喝不動的行為非常危險,搞不好一下飛機就直接‘重症’了,因為你沒有攝入足夠的水和營養。”

  他説,正確操作是不要和鄰座乘客同時吃喝。“你看別人吃飯,你就戴好口罩;別人戴著口罩,你就趕緊吃飯;不要同時吃喝。吃完以後去洗手,洗完回來倒頭就睡,你會感覺時間很快過去了。”

  張文宏説,應對戰勝疫情保持信心,歷史上沒有哪一次傳染病對人類造成了完全不可恢復的打擊,“人類每一次都挺過來了”。

  中國駐貝爾法斯特總領事張美芳説,張文宏“接地氣”的解答讓人倍感親切和踏實,希望這次交流能幫助大家進一步理性認識疫情,減少焦慮和擔憂,做好有效防護,更好適應英國逐步“解封”後的防疫抗疫新常態。

  視頻交流會由中國駐貝爾法斯特總領館與上海市外辦、衛健委共同舉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4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