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維和人員發揮著“彌足珍貴的作用”——訪聯合國副秘書長拉克魯瓦
2020-05-29 19:3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29日電 專訪:中國維和人員發揮著“彌足珍貴的作用”——訪聯合國副秘書長拉克魯瓦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在聯合國維和人員國際日到來之際,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讓-皮埃爾·拉克魯瓦感謝中國對聯合國維和事業的支援,並説中國維和人員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著“彌足珍貴的作用”。

  拉克魯瓦28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在過去的30年裏,包括文職、軍人和警察在內的中國維和人員,在聯合國多個維和行動中發揮著彌足珍貴的作用。我對他們在聯合國藍色旗幟下的無私奉獻表示高度讚賞。”

  自1990年4月中國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5名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觀察員後,中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已走過30個年頭。

  拉克魯瓦説:“每年,我們都要在5月29日紀念聯合國維和人員國際日。我想借此機會,向所有過去和現在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中國維和人員表示感謝。”

  拉克魯瓦説,中國是全球十大維和部隊出兵國之一,目前大約有2500多名中國維和人員在世界多個任務區執行維和任務,感謝他們的“奉獻精神”。

  30年來,中國已累計派出維和人員4萬余人次,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和第二大出資國。因為紀律嚴明、素質過硬、吃苦耐勞,始終保持“零違紀、零遣返”紀錄,中國維和人員全部被授予聯合國維持和平勳章。

  拉克魯瓦説,幾十年來,中國維和人員參加了廣泛的維和行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中國維和部隊貢獻突出,從工兵、醫療等支援保障分隊到警衛、步兵等作戰分隊……中國軍人全方位加入聯合國的維和行動。

  拉克魯瓦表示,聯合國維和行動是一種獨特的全球夥伴關係。“我們期待繼續與所有利益攸關方保持這種夥伴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5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