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多國媒體和專家認為非洲裔男子之死暴露美國多重社會問題
2020-06-01 11:5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日前涉嫌執法不當導致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發的大規模抗議和騷亂在全美多地持續升級。多國主流媒體和專家學者表示,這一事件暴露出美國存在種族歧視、人權雙標、社會不公、底層民眾不滿等多重社會問題。

  澳大利亞主流媒體《澳大利亞人報》5月31日發表題為《火焰中的美國夢》的文章説,在弗洛伊德遇害前,美國已快要“爆炸”。新冠疫情下,美國大約4000萬人失業、超過10萬人喪生,這樣的“雙重悲劇”已讓美國變成一個“情緒激動的火種箱”。

  文章説,如今席卷美國的抗議活動“正在演變成比弗洛伊德死亡、警察暴力和種族主義更廣泛的事。它們還包含了這個受到病毒大流行打擊的國家裏許多人的不滿,而這個國家仍被政治、種族和財富深深地割裂開來”。

  希臘伯羅奔尼撒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係副教授索蒂裏斯·魯索斯在社交媒體上評論説,這不僅關乎警察暴力執法和種族主義態度,還關乎種族主義背景下巨大的社會不公。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5月28日在網站發表題為《弗洛伊德之死顯示政策暴力貶低黑人生命價值》的文章,指出導致警察暴力執法致非洲裔男子窒息死亡的種族主義態度,與把非洲裔群體排除在就業和投資機會之外的態度一樣。文章説,明尼阿波利斯市近年部分行業經濟實現增長,但並未充分惠及當地非洲裔和拉丁裔群體。

  菲律賓政治分析師馬利奧·帕西翁在5月31日刊載于《馬尼拉時報》的專欄文章中指出,美國示威者面臨的是大批警察的橡膠子彈和實質上的死亡威脅。“美國對自己人是這樣,對世界上其他國家又何嘗不是如此?只要美國説誰有罪,即便沒有任何證據,美國也會橫加干涉。”

  土耳其哈切特佩大學政治學係副教授穆拉特·恩索伊認為,新冠疫情在美國爆發時,美國的非洲裔和拉丁裔群體遭遇最沉重打擊。而此次美國騷亂的起因是一名非洲裔美國人在警察執法中遇害。這兩件事都説明瞭美國的種族隔離和種族分化在現實中仍然存在。

  恩索伊説,美國總標榜自己是“自由的燈塔”,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騷亂和抗疫不力都破壞了美國的國際聲望。

  克羅地亞《伊斯特裏亞之聲報》主編羅伯特·弗蘭克説,弗洛伊德之死及其後續影響暴露了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雙重標準。非洲裔美國人長期以來一直是警察暴力的受害者,警察隊伍中的施暴者並未受到應有制裁。同時,美國政府仍不斷指控別國侵犯人權,這十分虛偽。

  阿富汗《革新報》總編輯達德·阿納比説,美國警察暴力執法造成非洲裔男子死亡以及由此引發的一係列抗議活動暴露出美國種族歧視的嚴重性,凸顯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雙重標準。“(白人)警察暴力執法造成非洲裔男子死亡的事實證明,公正與平等並未在美國得到真正實施。”

  巴基斯坦政治分析家阿斯拉姆·汗説,弗洛伊德之死是一個悲劇,但這樣的悲劇不是第一次了。抗議最初是和平的,但政府高層對非洲裔美國人的偏見讓抗議演變成了暴力。(參與記者:岳東興、于帥帥、鄭昕、袁夢晨、施洋、高磊、劉天、巴蒂、陳鑫、鄒德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綜合消息:多國媒體和專家認為非洲裔男子之死暴露美國多重社會問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59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