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場直擊:美國首都華盛頓實施宵禁
2020-06-01 17:1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31日電 現場直擊:美國首都華盛頓實施宵禁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品然

  由美國警察對非洲裔男子暴力執法引發的抗議和騷亂已持續數日,且愈演愈烈,美國首都華盛頓市市長繆裏爾·鮑澤5月31日傍晚緊急發布宵禁令,並宣布啟用華盛頓市國民警衛隊,協助當地警察局執法。

  當晚10時,距宵禁令生效僅剩一個小時,新華社記者看到,拉斐特公園外側及道路上仍擠滿逾千名抗議者,他們舉著寫有抗議標語的紙板、喊著口號,隔著一道柵欄與一排排身著防暴裝備的警察形成對峙,警察陣線不遠處就是白宮。

  抗議者情緒激動,有人向警察投擲物品,還有人在公園附近點火,垃圾桶、柵欄、汽車、建築都是目標,火勢兇猛,街道被照得通紅。

  為守住陣線並威懾抗議者,警察交替使用辣椒噴霧和閃光彈,氣霧隨風飄散,許多人捂緊口罩朝遠處跑去,而閃光彈的爆炸聲如雷聲般在華盛頓夜空中回響,一時間讓人恍如身在戰場。

  11時,宵禁令開始生效,手持盾牌和警棍的警察以拉斐特公園為圓心開始清場,不斷使用催淚瓦斯、橡皮子彈等驅散人群,同時持續往外擴大陣線。抗議者很快被驅趕到了幾個街區之外,人也變得越來越少。

  沿途不少辦公樓、商店、餐廳等用木板把底層的玻璃和入口封住。過去兩晚,華盛頓很多商家和建築被破壞、遭洗劫。社交媒體上的視頻和照片顯示,5月31日晚,有人繼續“趁火打劫”。

  華盛頓的抗議和騷亂是美國當前全國性示威活動的縮影。

  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德雷克·肖萬5月25日逮捕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時,用膝蓋長時間壓迫後者頸部致其死亡,引發眾怒。

  連日來,全美抗議和騷亂不斷,除了財産損失,也開始出現人員傷亡情況。在華盛頓,白天的抗議活動比較平和,但到了傍晚和深夜,抗議者同警察對峙升級,火藥味十足。據美國媒體報道,5月29日晚間抗議者聚集在拉斐特公園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家人曾被護送至白宮的地堡。

  美國特工處5月31日發表聲明説,30日至31日淩晨,超過60名特工處人員被石塊、磚頭、水瓶、煙花等物品擊傷。華盛頓市警察局通報説,其11名警察受傷、29輛警車被毀。與此同時,有關抗議者和媒體人員受傷的消息更比比皆是。

  特朗普目前尚未就弗洛伊德事件以及全美范圍抗議和騷亂發表全國性講話,但在社交媒體上,他頻頻指責民主黨籍州長和市長應對不力,並警告抗議者不要打白宮的主意:如果示威者衝破白宮前設置的路障,“迎接他們的將是最兇惡的狗和最狠的武器”。

  鮑澤對特朗普的表態表示不滿。5月31日,她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各級政府都要去努力撫平人們的傷痛,“我認為總統有責任幫助安撫國家,首先他可以做的是不在社交媒體上發表制造分裂的言論”。

  華盛頓的宵禁令將于6月1日清晨結束。據美國媒體統計,美國至少有40個城市已發布宵禁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