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騷亂愈演愈烈 四大社會頑疾凸顯
2020-06-01 20:1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31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騷亂愈演愈烈 四大社會頑疾凸顯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孫丁 徐劍梅

  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導致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發的抗議示威活動連日來在全美持續蔓延,多地發生騷亂和暴力衝突。

  分析人士指出,種族問題、暴力執法問題、貧富差距及社會不公問題、黨派相爭問題……弗洛伊德事件猶如導火索,點燃了美國民眾壓抑已久的不滿和憤怒,揭開了美國社會多重頑疾。

  種族問題根深蒂固

  “我不能呼吸”“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黑人的命也是命”……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蔓延至華盛頓、紐約、洛杉磯、芝加哥、亞特蘭大等全美數十個城市,已經有至少40座城市實施宵禁,首都華盛頓和17個州出動國民警衛隊。“美國被火與怒籠罩。”《華盛頓郵報》網站5月31日刊文寫道。

(國際)(2)紐約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進入第四天

  5月31日,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人們高舉雙手抗議警察暴力執法。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在美國,種族歧視一直深深植根于歷史與現實之中,少數族裔在各領域遭受全方位的歧視。近年來,美國的種族問題愈演愈烈,反種族歧視憤怒一次次被引爆。

  此間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調顯示,61%的受訪者認為種族歧視是弗洛伊德之死所反映的突出問題。57%的受訪者認為美國種族狀況總體較差,45%認為過去10年來種族狀況變得更差。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發表媒體聲明,譴責美國警察暴力執法導致非洲裔男子死亡,呼吁美國當局在調查這一事件時正視種族歧視這一“根深蒂固的問題”,並採取切實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暴力執法屢見不鮮

  弗洛伊德事件暴露出美國執法係統過度和濫用暴力的嚴重問題。據《華盛頓郵報》統計,自2015年至今,已有超過5000名平民喪生警察槍下,僅去年就有1011人在警察執法過程中被打死。

  美國媒體報道,隨著此次全美抗議浪潮不斷升級,多個城市的警方加大了使用暴力的程度,美國民眾拍下警察種種“暴力執法現場”:動用警棍、橡皮子彈對付示威者,甚至旁觀者和記者也未能幸免;推倒婦女和老人;警車衝入人群……

(國際)(1)紐約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進入第四天

5月31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人們抗議警察暴力執法。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紐約時報》網站5月30日文章披露,涉事警察所在警察局被控暴力執法時日已久,但多年來只有少數幾名警察因此被停職或受罰。盡管在美國警察執法致人死亡事件屢屢引發眾怒,但追究警察責任十分困難。

(國際)(2)華盛頓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5月3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警察列隊警戒。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社會不公日益嚴重

  美國各地愈演愈烈的騷亂除了反種族歧視、抗議暴力執法外,也反映了民眾對貧富差距不斷拉大、社會長期存在不平等的嚴重不滿,這成為抗議浪潮的疊加因素。

(國際)(4)華盛頓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5月3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人們手舉標語在白宮前參加抗議。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美國貧富差距問題異常嚴重。過去30年間,美國最底層50%的家庭財富凈增長基本為零,2018年貧富差距創50年來新高,最富有的10%家庭佔有美國全部家庭凈資産的近75%。美國有3970萬貧困人口,每晚至少有50萬美國人無家可歸;有6500萬人因醫療費用過高而放棄治療。

  新冠疫情防控不力使得美國經濟陷入停滯,也讓美國社會和階層分化更加鮮明。據美國媒體報道,弗洛伊德被捕前處于失業狀態,警方當時逮捕他的理由就是他被控用20美元偽鈔消費。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累計已超過4100萬。缺乏社會保障的底層人群及失業者的憤怒情緒越來越強烈,弗洛伊德之死更加激化了他們的不滿情緒。

  美國賴斯大學教授道格拉斯·布林克利説:“我們的市民生活可能會開始分崩離析,因為每個人都生活在火藥桶裏。”

  政治撕裂火上澆油

  種族問題向來是美國大選的議題之一。發生在大選年的弗洛伊德事件自然成為了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博弈的戰場。

  連日來,白宮方面極力將騷亂責任推向民主黨人和極左翼。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公開批評民主黨籍州長、市長對平息抗議活動處理不力。美國媒體則報道説,一些騷亂現場疑有白人至上主義者蓄意擴大事態。

(國際)(5)華盛頓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5月3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抗議者躲避警察發射的震爆彈。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民主黨資深政治人物利婭·多特裏警告説,特朗普一係列推特言論是“有意煽動他的支援者群體,而不是推動團結或緩解緊張局勢”。

  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表示,弗洛伊德之死不是偶發事件,説明美國社會存在“係統性非正義”。拜登還到抗議現場與非洲裔民眾交流。非洲裔是民主黨的傳統票倉。

  英國《衛報》網站5月30日文章指出,美國兩黨人士對此事作出了不同的反應,這些反應表明,未來幾個月,關于種族關係以及民主黨與共和黨關係的政治辯論會將更具分裂性。

  美國威斯康星州副州長曼德拉·巴恩斯表示,美國高層政客在弗洛伊德事件中未展現團結,讓民眾更感沮喪和憤怒。(參與記者:柳絲)

(國際)(5)紐約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進入第四天

5月31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人們抗議警察暴力執法。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相關連結:

  綜合消息:多國媒體和專家認為非洲裔男子之死暴露美國多重社會問題

  美國休斯敦抗議示威活動持續200余人被捕

  新華國際時評:“無法呼吸”——美國種族歧視何時休

  美國洛杉磯市宣布實施宵禁應對騷亂蔓延

  綜述:抗議警察執法失當 示威活動蔓延美國多地

  現場直擊:美國首都華盛頓實施宵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