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談美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毀約”“退群”成癮
2020-06-01 22:3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馬卓言、朱超)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日在回應美國將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的提問時説,一段時期以來,美方“毀約”“退群”成癮。美方這一最新舉動,再次暴露其奉行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真實面目。

  “對美方這種自私自利、逃避責任、破壞國際抗疫合作的行徑,國際社會普遍不認同。”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一段時期以來,美方已經相繼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國際組織,接連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等。“美方這一最新舉動,再次暴露其奉行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真實面目。”

  趙立堅説,世衛組織是194個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機構,世衛組織不可能只為某一個國家服務,更不應是哪個國家出的錢多,就屈從于哪個國家的意志。“疫情當前,任何對世衛組織的打壓甚至訛詐,都是對生命的漠視,對人道主義的挑戰,對國際抗疫合作的破壞,都不會被國際社會所接受。”

  他表示,中方將繼續發揮好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應有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援世衛組織在國際防疫合作中發揮領導作用。中國呼吁國際社會進一步凝聚支援多邊主義共識,加大對世衛組織政治支援和資金投入,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牧平
外交部談美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毀約”“退群”成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