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銳評天下】濫訴鬧劇是人類文明之恥
2020-06-02 10:1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期,美西方國家就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提起多個訴訟,聲稱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負責。此類濫訴鬧劇違背基本事實、挑戰國際法理、大搞政治訛詐,是人類文明之恥。

  中國最早報告疫情,不等于病毒起源于中國。同為疫情受害者,中國以最短時間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阻止疫情快速蔓延,抗疫行動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檢驗。

  沒有哪條法律支援向首先報告疫情的國家追責。《聯合國憲章》明確規定國家主權平等原則,國家主權行為不受他國長臂管轄。借疫情對華濫訴公然違背法理,是踐踏國際法治。

  于實不符,于理不通,于法不容,卻高調索賠,濫訴者妄圖操弄“法律手段”甩鍋中國,掩蓋自身問題,反躬自省應深以為恥。

  法律不是政治訛詐的工具,公道自在人心。奉勸濫訴者早日收手,勿做跳梁小醜,落得德行盡失。

 

策劃:徐倩

監制:畢秋蘭、劉小軍

文案:李雪梅

設計:劉娟

文字來源:新華社、人民日報

新華網海外傳播中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新
【銳評天下】濫訴鬧劇是人類文明之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4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