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拜登呼吁消除美國“係統性種族主義”
2020-06-03 06:2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蔓延美國的抗議和騷亂2日進入第八天,已鎖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當天在費城發表演講,呼吁消除美國“係統性種族主義”,加強對警察部門的監督和問責。

  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5月下旬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在美國引發持續多日的抗議、騷亂和暴力衝突。拜登在演講中説,弗洛伊德之死是響徹美國的“警鐘”,美國警察在執法中過度使用暴力不可接受,消除“係統性種族主義”需要一代人的努力,美國國會應就此採取行動。他承諾,如果在今年11月大選中當選總統,將成立一個全國警察監督委員會,加強對警察部門的監督和問責。

  拜登説:“我不會利用恐懼和分裂,我不會煽動仇恨的火焰,我將尋求治愈長期困擾我們國家的種族創傷,而不是將其用于政治目的。我將盡職並承擔責任,而不是責怪別人。”美國媒體普遍解讀這段話是在批評總統特朗普在應對抗議和騷亂中的表現。拜登在演講中還譴責特朗普1日濫用職權,動用國民警衛隊驅散白宮外的和平抗議者。

  拜登結束演講後,特朗普競選團隊發言人卡特裏娜·皮爾遜回應説,拜登站在“暴徒、焚燒少數族裔社區企業和制造混亂的人一邊……他顯然進行了愚蠢的政治算計,認為美國動蕩對其競選有利”。

  這是拜登自3月中旬新冠疫情在美國全面爆發後的首次重要公開演講。從新冠疫情到反種族歧視抗議風潮,拜登與特朗普的一係列表態形成鮮明對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牧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