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非盟和非洲多國譴責美國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
2020-06-03 15:4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6月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非洲地區記者報道:美國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日前暴力執法導致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發的大規模抗議和騷亂在全美多地持續升級。美國白人警察的暴行及美國的種族歧視現象遭到非盟和非洲國家一致譴責。

  非盟委員會主席穆薩·法基日前發表聲明説,非盟譴責對非洲裔美國男子的謀殺,不接受“對非洲裔美國公民的持續歧視”。法基要求美國政府“加大力度確保消除一切種族歧視”。

  迦納總統阿庫福-阿多1日在其社交媒體賬號發表聲明説:“在美利堅合眾國,一名白人警察殺害了一名手無寸鐵的男子喬治·弗洛伊德,它帶來了一種過于痛苦的熟悉感,以及一種醜陋的提醒。”阿庫福-阿多希望美國能在直面仇恨和種族主義問題上作出持久改變。

  奈米比亞副總理兼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部長內通博·南迪-恩代特瓦2日發表聲明説,種族主義是反人類的罪行,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社會都不應該存在。南迪-恩代特瓦呼吁美國政府作出一切努力確保所有公民的權利和尊嚴,特別是確保非洲裔美國人和其他少數族裔受到法律的尊重和保護。

  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1日發表聲明説,美國對黑人生命的輕視“已經到了危險的程度”。聲明説,不斷發生的美國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黑人死亡事件不能不讓人感到擔憂。美國廢除種族隔離已近70年,“但有色人種卻經常因為他們的膚色而遭到屠殺”。

  莫三比克社會學家埃利西奧·馬卡莫説,盡管美國憲法賦予每個美國人公民身份,但其政治和經濟體係對社會金字塔底層的人仍存在偏見。

  讚比亞律師菲利普·薩布尼説,美國警察沒有任何理由傷害已經被控制、不可能對他人生命構成威脅的人。美國警察沒有遵守法律和程式,違背了民主和法治原則。

  津巴布韋《先驅報》1日刊登該報副總編蘭加·馬泰雷的評論説,西方對非洲的殖民統治雖然已經結束,但西方世界對于非洲乃至整個黑人族群的偏見仍然存在。弗洛伊德之死揭露了一個悲慘的現實,那就是統治美國和西方世界的、以白人為主導的體係對過去的歷史和錯誤仍視而不見。評論説,弗洛伊德之死表明美國在21世紀仍將自己的部分公民當下等人對待,“奴隸制”在一些人心中仍根深蒂固。(執筆記者:曹凱;參與記者:許正、趙宇鵬、聶祖國、王守寶、吳長偉、高原、張玉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69317